“大数据”让民生资金监管“更精准”

2021-09-18 10:25: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灿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曹灿辉

“根据大数据对比,发现一人死亡后,其家人继续领取农村低保一类补贴960元,现资金已全部追回。”近日,桃江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互联网+监督”民生资金录入工作推进会,对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并部署安排下阶段工作。

民生资金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涉及千家万户,是社会保障最后一道防线,事关困难群众衣食冷暖,是维护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基础性制度安排,关系国计民生。必须强化管理,规范使用。

然而,近些年来,和以上民生资金案件一样,一些地方民生资金发放出现种种“跑冒滴漏”问题,比如,虚报冒领、吃死人钱、私改账户、贪污挪用、错发漏发等。没有把钱都用在刀刃上,让民生资金本意打折扣,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危害不可小觑。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民生资金涉及面广、多头管理、去向分散,透明度知晓率低,监管存在漏洞等。像桃江县纪委监委一样,综合运用“大数据”,强化民生资金数据录入与监管,对民生资金数据进行比对,筛选疑似问题,核实处理,势在必行。

强化民生资金监管,一方面,纪检监察机关要高悬问责利剑,深入排查问题线索,对涉及民生领域信访举报大起底,再复核,对存在冒领、截留、套取、挪用、贪污等违纪违法、失职失责行为的,不管涉及到谁,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毫不留情,从严从快查处。同时,举一反三,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另一方面,民生资金管理相关职能部门要运用“大数据”,筑牢民生资金监管“防火墙”,让资金管理“更精准”。同时,要对“大数据”比对出来的异常信息进行汇总,生成问题清单,提出意见,推进整改落实到位。比如,对于以弄虚作假手段骗取民生资金的,坚决取消,对已离世人员及时销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