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 推动湘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

2021-09-16 08:37: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赤]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导读

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长期落户湖南,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经贸举措的新平台、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的新窗口。

即将在长沙开幕的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以“新起点、新机遇、新作为”为主题,在办会模式、主题设置、会展场馆、成果设计等方面呈现出新的亮点。

如何乘势而进,谱写中非、湘非经贸合作更美篇章?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特约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谢赤

自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成功举办以来,湘非经贸合作持续升温。“非洲禀赋”与湖南“优势产业”互补,为中非经贸合作提供了强劲支撑。面向新的发展阶段,湖南应利用好中非经贸博览会和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大国家级战略平台,以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为引领、以培育开放新动能为核心、以塑造开放新优势为载体、以搭建开放新平台为依托、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保障,奋力推动对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

构建开放新格局,共享互利共赢新机遇。一是加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战略的协调对接,充分发挥“双循环”节点作用,全力推动湖南由内陆腹地转变为开放前沿;二是充分发挥“一核两翼多节点”总体布局作用。其中作为“一核”的长沙应争当“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排头兵,全面推进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作为“两翼”的岳阳和郴州应充分发挥通江达海的临港优势和湘粤港澳直通优势,合力打造非洲商品先到湖南、再覆盖到全国的流通闭环,建成辐射全国的非洲非资源型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多节点”强调协同推进对非合作根基良好的衡阳、湘潭等地开放建设,加强自贸试验区与节点城市之间要素流通和深度合作,全面提升湖南开放能级。

培育开放新动能,拓展对非合作新空间。一是复制推广湖南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政策,探索实施高水平的投资和贸易便利化举措,形成符合国际惯例、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二是积极布局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新能源等与非洲契合度高、市场互补性强的特色优势产业,以境外经贸合作区为平台、以产业为纽带深化湘非经贸合作,支持非洲国家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三是聚焦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以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为重点强化补链、稳链、强链、控链,引导优势资源集聚湖南,打造面向非洲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四是培育一批专注细分非洲市场、创新能力强、具有产业特色的“隐形冠军”企业,形成涉非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格局;五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湖南路径”,加快构建要素齐全、载体有力、企业主导、转化畅通的创新体系。

塑造开放新优势,打造对非合作新范式。一是统筹推进“通道+枢纽+网络+平台”物流体系建设,加快建设湖南国际物流大通道,提升湖南内外联结水平;二是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突破口、以湖南信息港为依托,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模式,全力打造面向非洲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高地,形成湘非数字经济合作新优势;三是依托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积极探索建立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产业合作的人民币结算、清算、投融资业务,建立更完善的金融开放合作机制;四是对接国际高标准投资规则,大力引进一批强基础、增动能、利长远的高水平外资项目,同时全面落实以备案制为主的境外投资项目管理方式,开展富余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走出去”,在湘非经贸合作中塑造双向投资新优势。

搭建开放新平台,勇当务实合作“先行者”。一是充分利用中非经贸博览会这一国家级战略平台,高标准建好中非经贸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中非经贸博览会智库等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博览会;二是加速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着力打造中非产业合作的大平台、制度创新的“试验田”,争当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三是支持省内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并依托非洲当地优势资源联合打造中非境外园区“升级版”;四是加快推动中非自由贸易协定建设,形成贸易、投资、安全等领域的共同治理机制和治理平台,为深化湘非经贸合作提供制度保障;五是积极引导数字经济企业参与科技研发型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打造境外科技创新平台;六是探索境外经贸合作区与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园区联动发展,共同推进海外仓建设。

营造开放新环境,推动湘非合作可持续发展。一是完善市场化的对非经贸合作服务体系,强化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的市场化服务机制和智力支撑机制,搭建对非合作资源共享共用平台;二是扎实推进中非经贸合作职业教育产教联盟建设,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培养涉非技术技能人才;三是全面推进一站式、全流程的中非经贸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依托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强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争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四是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的诚信机制,建立涉非企业“黑名单”制度和非洲企业违法违规信息交换机制,并与国内信用支持挂钩。

(作者系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湖南大学副校长、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