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快评|全民全运,请为自己鼓掌

2021-09-15 22:51: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普庄] [责编:潘华]
字体:【

陈普庄

刚刚经历了奥运会的热潮,全运会,看什么?

如果你是一个体育迷,如果你还怀有这样的疑惑,那么你可能真的要补上全运会这一课了。

在许多项目中,全运会的精彩程度,丝毫不亚于奥运会。就在全运会开幕式前进行的跳水女子10米台单人决赛中,奥运冠军全红婵最后两跳强势逆转,夺得冠军。前半程一直压着全红婵的,正是他的国家队队友陈芋汐。东京奥运会上,全红婵、陈芋汐和张家齐三位花季少女包揽了女子10米台单人和双人项目的金牌,全运会上,三名东京奥运会的金牌得主加上里约奥运会单人项目冠军任茜,上演了一场“冠军连连看”,惊心动魄,美不胜收。

这样的“神仙打架”,在全运会上并不少见。在林丹和鲍春来时代,第十届、十一届全运会,两人连续会师羽毛球男单决赛。古有瑜亮,今有林鲍,胜败之间,令人唏嘘。刘子歌和焦刘洋在蝶泳赛场相爱相杀,18岁的刘翔在九运会横空出世……

有意思的是,向来有着“全国冠军难于世界冠军”的乒乓球男单赛事,在近几届全运会上倒是完全成了国乒高手们的“降维打击”。马龙蝉联了最近两届,往前依次是王皓、王励勤、马琳……在马龙宣布退出本届全运会男单比赛争夺后,人们除了看好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更是把目光投向了“人民艺术家”许昕。

如果你还没来得及为即将全面开赛的全运会做功课,不妨拿起你的手机,在各大转播平台上按下“预约”键,预约接下来12天的精彩观赛体验。

时至今日,全运会带给国人的,已不仅仅是观赛体验。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

2013年辽宁全运会,“全民全运”的口号第一次被提出。

2017年天津全运会,首次增设了19项群众体育比赛项目,书写了“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绚丽篇章。

本届全运会,群众体育项目设立了19个大项185个小项,比上届全运会增加了59个小项,同时还增添了群众项目的展示活动,群众选手参与面更广、获奖范围更大。在这些项目中,既有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足球、篮球、气排球等群众基础较好的项目,也有毽球、轮滑、龙舟等国家大力推广的项目。

从“全国瞩目”到“全民参与”,是一种强力宣示。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就必须直面我国体育事业发展中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发展的不平衡以及其他各种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从“全国瞩目”到“全民参与”,更是一种审时度势,顺势而为。近年来,经常参与锻炼的体育人口日益增多,各项目参与面日益扩大,全民健身早已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普遍的行动。

建设体育强国,是国家战略,更是人民切实的需求。“全民”的“全运”,“同心”务必“同行”。关注全运会,热衷参与运动的你,此刻请为自己鼓掌。


相关专题:聚焦第十四届全运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