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融合创新,每位媒体人都是历史的书写者

2021-09-15 18:41: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兴东] [责编:潘华]
字体:【

21世纪头一个20年,媒体边界不断被突破,媒体人不断迎来新的挑战,但追本思源,媒体的一切创新实际上都来自于对责任的坚守。

杨兴东

媒体深度融合是一场大变革,置身其中的每位媒体人都是这段历史的书写者。9月15日,正在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上,来自主管部门、学界、业界的嘉宾聚会长沙,共谋中国传媒融合发展之道。

长沙论道,思想交融。创新是媒体发展的强劲动力,已成为业界共识。“四全媒体”时代,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主力军挺进主战场,必须适应新形势,掌握新技术,应对新的传播格局。

创新,就是媒体化蛹成蝶的催化剂。前两年央视推出《幸福照相馆》,一件看似普通的H5作品上线,便刷爆网络,超过500万个家庭分享。它的外壳是新的媒介技术,它的内核紧紧抓住了人们的内容需求。这也充分说明,好的内容产品在这个信息海量的时代,仍有穿透人心的力量。

坚守主流价值观,道正声更远。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湖南日报社密集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湖湘潮•百年颂》《真理的光芒》《击水中流》《誓言无声》等备受网友好评。精彩的视频节目,精致的内容,红色经典文化的深入浅出,传统媒体的生命力在移动互联网平台上蓬勃生长。

传媒不老,新闻永恒。20世纪的头一个20年,就在湖南长沙这片土地上,《湘江评论》一纸风行,靠的是一份理想信念和对人民的关切。21世纪头一个20年,媒体边界不断被突破,媒体人不断迎来新的挑战,但追本思源,媒体的一切创新实际上都来自于对责任的坚守。

此时此刻,我们正在见证一个媒体转型的磅礴时代。你的一个爆款,或许就是后来者学习的经典作品;你的一次文本创新,或许影响了更多人的传播表达。这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何尝不是一种幸运。

相关专题:庆百年华诞 谋传媒发展——聚焦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