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党媒出圈,既要自建平台,亦可“借船出海”

2021-09-15 17:51: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潘华]
字体:【

湘江之畔,长沙论道。中国传媒年会走过了16载岁月,也见证了媒体融合发展极不平凡且辛苦自知的初始阶。

周泽中

九月中下旬,对于“网红”城市长沙来说,是一段忙碌的“会展季”。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世界计算大会、中非经贸博览会……一时间,全国乃至全世界目光聚焦湖南,好不热闹。这其中,奔走于各大会场的媒体记者,也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

“主角竟是我自己”,这是许多参会编辑、记者的会场感想之一。年会会场,一个个耳熟能详的用语和潮流的思想交汇碰撞,令人耳目一新,其中最重磅的话题当属《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21》的发布。它深刻展现了一年以来传媒产业的总规模、融媒发展的亮点,其中提到的“网络数字媒体和平台媒体已成为传媒产业的主导板块,传统主流媒体仍占主导地位”的表述,尤其引人瞩目。

近年来,传统主流媒体在服务党务、政务、民生、商务等方面有所创新,背后所托正是“平台”。以湖南日报社为例,服务党务、政务的有省政府门户网站;商务方面有新湖南“湘商务”频道;党务及党史学习教育方面有华声红色教育学院等。有了坚实的平台基础,才能走出一条新路。

当然,《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21》还披露了一个趋势,即今后的党媒,更需要的是“借船出海”。对于省级党媒来说,在这类新兴平台普遍存在的问题是流量较少且“爆款”热度来源于事件本身,作为典型案例的价值还不够高。对此,省级党媒应在坚守主流价值观的前提下依托各大平台,做到“为我所用”,在B站、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等商业平台寻求突破的同时力求收支平衡。目前来讲,通过深耕符合互联网生态的传播形式生成融媒体产品,方能“破壁出圈”。

湘江之畔,长沙论道。中国传媒年会走过了16载岁月,也见证了媒体融合发展极不平凡且辛苦自知的初始阶。时光流逝,新闻不老。不论时代如何变迁,党媒的初心使命始终不变。未来,会有更多弄潮者担当使命、守正创新,赢得一片道正声远的新闻蓝海。

相关专题:庆百年华诞 谋传媒发展——聚焦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