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医生”为赣深“号脉”夯实通行基础

2021-09-15 16:36: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金水]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近日,在深圳北站身披黄色涂装的55690次动车组驶入刚建成的赣深线广东段,这是一列高速铁路综合检测列车,也被媒体人亲昵地称为“黄医生”,它的出现也意味着赣深线高铁段步入工程验收阶段,距离全线开通不远了。

说到中国高铁,我认为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感到骄傲。高铁是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交通运输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从第一条自主研发的高铁建设完成,在神州大地之间正式启动了“陆地飞行”,中国进入高铁时代,这是几代铁路和高铁人的结晶。

安全生产在我国是重中之重,特别是在这种关系国家基础交通的设备上,更是不能马虎。困此新线开通之前必须经过严格检测,层层加码把关质量检测,所以便采用一种全新全能的高速铁路综合检测列车,它与一般的列车不一样,列车上主要配置了通讯设备、各种传感器、摄像头等装置,能够在运行途中对沿线轨道、路基、通信信号、车辆动态、接触网等进行动态检查,“黄医生”在这方面似乎能信手拈来,只要新线出现一点“伤风感冒”,“黄医生”都能检测出来,并且“包治百病”,正所谓健康的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中国高铁中350时速的“复兴号”是划时代的产物,是建立于中国技术标准之上,核心技术和产品100%国产化,而资深“赤脚黄医生”就是经过不断地探索才得以问世,他可以从路基“皮肤”检测到运行控制系统的“大脑和中枢神经”,技术高超地让人叹为观止,从而为新线健康运营打下牢固的基础,它是确保高铁路网高效有序运营的大国重器!

与此同时,一群身披“黄马褂”的“小黄医生”也在赣深高铁联调联试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惠州电务段的信号工早出晚归,对赣深线其中的263.7公里进行全面验收工作,及时消除设备隐患,控制住现场生产安全环节只为粤东大地即将腾飞钢铁巨龙。

铁路人以时不待我紧迫感、责无旁贷使命感的努力下,实现了从无到有,再创新到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了很大的跨越。这些成果表明了中国高铁,不仅在硬件上提高实力,而且在软件上也注重自己的提升,成为了“世界之最”。

“道路兴,百业兴”,赣深高铁能够顺利开通,让老区与湾区接续,进入1小时交通圈,促进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就是依靠“黄医生”脚踏实地为赣深线“号脉”和“诊断治疗”,从而夯实健康的通行基础。

(文/黄金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