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色彩营销,重颜值还要重安全

2021-09-15 06:28: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孔德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孔德淇

粉红的“樱花泡面”、紫色的“星空葡萄果茶”、淡蓝的“蓝椰拿铁”、绿色的“泰式柠檬茶”……近年来,色彩逐渐成为食品商家的销售卖点。不过,有些颜色鲜艳的食品来源可能也不那么健康。近日,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次抽检中,一些茶饮门店热销的“泰式柠檬茶”被检测出违规加入合成色素日落黄。

以色彩作为营销手段,本身并无错;但剑走偏锋就另当别论了。高颜值的外表,不一定就代表健康安全。合成色素对于人体来说是外来物,部分还含有砷、铅、铜、苯酚、苯胺、乙醚、氯化物和硫酸盐等危害人体健康的成分。据媒体报道,江苏一位消费者也反映,前不久购买了一款蓝色的“网红生日蛋糕”后,皮肤、舌头、桌布等被染上了大片蓝色,用水清洗也无法洗掉。疑似商家为了色泽好看诱人,在产品中非法添加合成色素。食品安全无小事,攸关消费者健康,“五光十色”的食品不能处于监管的真空地带。

对商家而言,在进军“色彩营销”的过程中,可选用一些从动植物、微生物中提取的天然色素,但不宜一味迎合消费者思维与行为,滥用合成色素等添加剂,否则丢的不仅是自家信誉,还有消费者脆弱的信任。早在2011年,我国修订发布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即已规定食品中合成色素可使用的种类、最大使用量、纯色素含量,以保证其使用不危害人体健康。标准早就定在那里,网红食品行业只有自觉遵守规则,才可能长红。

捍卫“舌尖上的安全”,也得靠消费者自己的努力。消费者在购买这些色彩艳丽的食品时,不要盲目追求“样子好看”“图个新鲜”。如对色素存有疑虑,可以在尝试颜色新奇的食物时,参考包装上的成分表,尽可能选择使用天然色素的产品。如一位专家所言,“一些接近自然色调的食品虽然在视觉上没有很大的冲击力,但在口味儿上并没有什么影响。”只有消费者把食品安全摆在好看前面,才会促使更多商家形成自觉,减少色彩营销的冲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