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月饼,要“颜值”更要“味道”

2021-09-14 11:31: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月饼大战”早已启幕。一片“硝烟弥漫”中,今年的宁波月饼消费市场,“博物馆文创月饼”可以说是拔得了头筹。结合藏品的传统文化底蕴与国潮设计元素,今年全国多个博物馆集体推出文创月饼,款款堪称“月饼界天花板”。宁波消费者表示:颜值高不是唯一标准,味道好才会回购。9月13日《宁波晚报》

今年“文创月饼”的市场之争,可以说是硝烟弥漫。三星堆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国家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等文化机构,纷纷和餐饮品牌、酒店、零食销售商等合作,推出了多款博物馆联名款月饼。

而这些“文创月饼”所带的文化气息也是越来越浓。仅仅从名字上来看,就是十分迷人的:“花间月下”“好柿连连”“荷塘月色”“良风有信”等等;造型上更是美轮美奂,有的还附送《桂芳月兔》包裹布,可做小披肩,礼盒中内置LED灯可作小夜灯。

但是,“好吃”才是月饼最该有的属性,而“好看”与“好吃”相比,显然“好吃”更为重要。

其一,需要“防止浪费”。月饼是特殊的食品,仅仅中秋前后才有市场,而眼下的月饼生产企业众多,不仅是食品企业参与其中,很多地方的博物馆、文化馆也参与其中,导致了“月饼市场的供大于求”,这一定程度上也是“舌尖上的浪费”。

其二,需要“简化包装”。“文创月饼”的外部包装基本上都是十分复杂的,把包装当成了制胜的法宝。这样的包装其实有违“包装简约”的倡导。因此,可以在包装设计上多动点脑筋,但是不能出现“买椟还珠”的现象。

其三,需要“口味为先”。近年来民众对于传统节日的重视程度逐渐加深,未来中国月饼市场行业总体规模将保持上升态势,预计2021年中国月饼销售规模达218.1亿元。这是传统食品发展的机遇期,可是说到底一款月饼能不能真正受到市场欢迎,能不能“明年一样能月圆”,实现长久的发展,重要的在于“口味的研发”,只有不脱离“好吃”这一基本属性,“文创月饼”才能有美好的未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