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百姓宣讲 坚定文化自信

2021-09-11 09:29: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忠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周忠华

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任务,是向人民群众宣传普及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引导和帮助人民群众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从而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上来。

依宣讲主体来划分,我国的宣讲大致分为专家学者宣讲、领导干部宣讲和普通百姓宣讲三种类型。其中,百姓宣讲因由群众代表以百姓故事为载体来宣讲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路线、创新理论,而成为政治沟通的有效方式和群众路线的重要实践。因为在复杂的治理环境中,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在增加,如此需要采用多种有效方式实现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不论是传统的报刊、杂志等平面媒体,还是广播、电视媒体等立体媒体,抑或“两微一端”等融媒体,都是党和政府同社会公众进行政治沟通的主要渠道和重要阵地。这些沟通方式是非直接接触的,往往需要公众通过对这些媒介所传播的相关信息进行再编码才建构相应的政治图像。然而,百姓宣讲以面对面的方式进行,可以实现对象化、分众化与互动化,既形塑了政治仪式,增强社会公众政治仪式感,也在宣讲者的阐释与互动中调动社会公众的政治情绪,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广覆盖、常态性的百姓宣讲活动,能够及时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不断赓续红色血脉,并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出场、永恒在场,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力量。这种优势是文本传播或者图像传播无法比拟的,在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性。

按照宣讲的基本要素来看,百姓宣讲的宣讲主体是普通民众,他们从基层民众中产生,又直接服务于基层民众;其宣讲的内容直接源于党的理论与实践主题,以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中产生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以故事为主要叙事结构进行展开;其宣讲的话语通过“大众化”“故事化”转换,即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把政策话语、文件话语转化成为百姓话语;其宣讲中政治信息经群众路线的“上下来去”呈现出双向互动性。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赢得群众的文化认同,要大力开展文化领域的百姓宣讲,不断做实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红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

一是及时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让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党的创新理论是在历史发展规律视域中的、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目标下的价值判断,其先进性表现在对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和促进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之上。百姓宣讲可以在每次党代会、全会、全国“两会”召开结束不久,就组织宣讲团成员进行集体备课、试讲,熟悉讲授内容后分成若干小组深入基层及时宣讲宣传会议精神及相关政策。按照“班级、社区、村镇、企业在哪里,理论宣讲就要跟到哪里”“群众在哪里,理论宣讲就要讲到哪里”的要求,让党的创新理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是经常宣讲地方红色文化,不断赓续红色血脉。红色文化蕴含了争取民族独立的现实诉求,蕴含了追求国家富强的根本理想,蕴含了实现人民幸福的终极目的。百姓宣讲团可以结合世情、党情、国情、社情,从“大众化”和“故事化”入手,在当地的革命战争遗址、重大事件发生地等讲授党的领导人关于革命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在先烈故居、陈展场馆、烈士陵园等地讲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乡村振兴示范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地讲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党的领导人关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等,使社会公众关切点、社会发展关键点、思想感情共鸣点相统一,活泼了学习教育氛围,活跃了民众思维,活化了红色记忆,并不断深化红色文化询唤信仰、承担主流意识形态之功能。

三是定期宣讲优秀传统文化,让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出场、永恒在场。百姓宣讲团要紧紧围绕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通过有态度、有温度、有亲近感的题目,如物态化的废墟遗址、寝殿陵阙、楼观飞阁、寺院庙宇、杜稿钟隶、戏曲诗词、漆书坟典,非物态化的风俗礼仪、伦理道德、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以时代问题为中心,对“文本”进行再诠释,特定象征符号和词语的不断出场。它们的不断出场,就是优秀传统文化的永恒在场;它们的消失,不仅仅是传统文化载体的消失,更是民族生产生活实践经验与知识的消失,进而也就是中华民族精神史的消失。

文,致思;理,致行。百姓宣讲团到农村、社区、企业、中小学等基层单位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地方红色文化和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与贯彻,有利于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理论水平和社会公众政治觉悟的提升,有利于社会公众理论素养的提高和人民情怀的滋养。各级党委政府应该要比以往更加重视百姓宣讲活动的开展。

【作者单位:湖南文理学院。本文系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编号20GG009)成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