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

2021-09-10 08:34: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雨燕 凌云] [责编:潘华]
字体:【

李雨燕 凌云

今年4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推动高校党的建设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着力点。

坚定立场,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判断力

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是高校基层党组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首要前提。

一是认清大势。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校基层党组织须深刻理解并牢牢把握国内国际发展大局,积极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势不可挡,清醒认识到当前我们仍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但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

二是把握规律。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个政治上的“显微镜”和“望远镜”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各种思想交融交锋、价值观念多元多样的时代背景下,深刻把握社会发展规律、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明辨是非曲直。

三是见微知著。高校师生思想活跃,善于接受新事物,也是意识形态渗透和浸染的重要对象。高校基层党组织要深入广大师生,提升“一叶知秋”的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发现苗头性问题,警惕少数学生受到错误言论影响、敌对势力蛊惑,对潜在风险进行科学预判,确保高校师生始终对党和国家保持高度认同感。

融会贯通,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悟力

高校基层党组织提高政治领悟力,关键在于融会贯通,引导广大师生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一是加强学习。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政治领悟力的提升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引。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师生党员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尤其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善于领会。面对新精神、新任务、新问题,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注重把握方法抓落实。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应强化联动配合,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统一起来,做到事事有目标、有对策、有载体,切实解决好政策落实问题。

三是主动看齐。应大力宣传优秀党员事迹,发挥先进模范的带动辐射作用,引导激励更多基层党组织成员和广大师生向先进模范看齐,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四是胸怀大局。基层党组织要做好工作,必须胸怀大局,始终以问题为牵引、以中央精神为准绳,坚持治标与治本两不误。

真抓实干,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执行力

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执行力,就是要确保教学科研推进到哪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一是加强社科研究中的政治性要求。高校基层党组织要引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牢记使命和初心,正确把握意识形态与学术研究的关系,正确理解“学术自由”和“研究中立”,确保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提高高校思政课教学实效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构建高水平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职能;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教育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是加强“三全育人”。聚合校内外各类育人资源和各种新媒体平台,实现育人主体、时间、空间三个维度的有效协同,形成人人、时时、处处育人。

四是推动实践育人。高校基层党组织应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师生参加社会实践,将实践活动常态化、组织化,融入到高校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引导他们通过实践奉献服务社会,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均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