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科教兴湘传薪火,立德树人造栋梁

2021-09-09 17:27: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伟锋] [责编:洪晓懿]
字体:【

谢伟锋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

9月8日上午,2021年“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颁奖典礼暨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在长沙举行。会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会见了优秀教师代表。会见中,许达哲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优秀教师表示祝贺,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向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一支粉笔写春秋,三尺讲台育桃李。长期以来,广大人民教师坚守“传道受业解惑”的职业准则,呕心沥血、培育良才,为学生成长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伟大事业之所以前景可期,在于背后有着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在宏观叙事之下,湖南的广大人民教师当拾阶而上、主动作为,打造出一支与教育现代化相适应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队伍。

业精于勤,开辟成才之路。要完成输出知识的重任,人民教师就需要力行“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的精神。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卢芳国常说“传授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学风。”暑假学生放假,她却一直在“充电”。教室和实验室就是她的战场,从教39年培养了“全国优秀青年学生”“湖南省普通高校百佳大学生党员”“湖南省优秀毕业生”等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学生。把自己奉献岗位的理念转化成实际行动,这一幕幕场景,也将成为学生心里面的一次次洗礼,从而在内心深处涵养出见贤思齐的力量。这股子精气神,定会成为学生茁壮成长的推动力。

独具匠心,开启智慧之门。教育是要用正确的方式打开学生心中的那扇门,从而登上知识的殿堂,去成就自己的美好人生。在“知”与“行”的正向途径上,需要打开诸多奇思妙想,从而与学生完成心有灵犀的精神对接。始终坚守乡村教育第一线的永兴县第三中学王礼平,不仅潜心教研,发表论文400余篇,更是精于教学,灵动的教学方法和生动高效的课堂深受学生喜爱;为了让诗词教学有章可循,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第二民族中学教师宋阳玲主编了校本课程《传统诗词基础教程简编》,润泽着孩子们的幼小心灵。身在三尺讲台之上,却没有照本宣科,而是独具匠心地为孩子们“量身定做”。这样的芬芳局面,恰是教育的生动之处。

春风化雨,成就桃李满园。教育是“一棵树带动一片树”的美好过程,既有耕耘,也问收获。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黄登红,潜心育人,带出了数十名国家级、省部级技术能手:他的学生有的捧回了全国第二名,并收获了“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有的以超高分斩获湖南省数控维修冠军,毕业后被特招进入某军工厂,并破格评为数控设备维修技师。教师是教育的执行者,也是学习的验证者。在不断知识输出的同时,也要不断汲取先进理念。这种“教”与“学”的进取关系,也将成为衡量教师水准的一杆标尺。

科教兴湘传薪火,立德树人造栋梁。放眼当前,教师的立身、立学、立教,事关学生个人成长进步,更关乎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前途。这次受到表彰的教师,就是湖南教师队伍之中的优秀代表,他们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价值追求和责任担当,值得全社会尊重和学习。他们被礼赞的同时,更应该被厚待。这是源于教师责任重大,更是因为他们的使命光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