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证1小时闹离婚?“结婚冷静期”该安排上

2021-09-08 18:36: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孟伟

9月6日,“大学生领证1小时闹离婚”的话题冲上热搜第一。近日,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案件,一对小夫妻刚领证一小时,男方就吵着要离婚,女方不同意,并向男方索赔30万元,双方因此对簿公堂。法院最终判处不准离。(9月6日澎湃新闻)

要说闪婚闪离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刚领证一个小时就闹离婚的还是刷新了记录。据悉,男方项某1995年出生,现就读于昆明某职业学院,出生于1997年的陈某是昆明某口腔医院的护士。两人经项某的父亲介绍认识后互生好感,并确立了恋爱关系。在谈了几个月恋爱后,双方在昆明市呈贡区民政局办理了结婚登记。可谁能想到适龄的两个人竟拿结婚当儿戏?

结婚一小时就离婚已经够奇葩了,没想到给出的理由更是梦幻。在庭审中,项某认为,他和女方在结婚前其实已经分手,2人感情破裂。结婚是因为女方在分手期间多次发短信骚扰和刺激他之后,他才做出了草率决定。可既然已经分手了还结哪门子婚?难怪女方会认为此举存在故意骗婚嫌疑。不过女方也不好惹,她要求法院撤销婚姻恢复未婚状态,如果判离婚则要求赔偿30万元。

如此儿戏婚姻,不光有违公序良俗,更无视法律权威,这种行为绝对不能放任自流。从法律层面来说,婚姻是受法律保护的,单方面撕毁合同是无效的,不能举证证明夫妻感情破裂,或证明有调解无效应当准予离婚情形的离婚申请,法院是不予支持的。从道德层面来看,结婚不是过家家,是两个家庭社会关系的融合,不是心情不好就可以离着玩的,结婚需要冷静,不能拍脑门。

基于此,“结婚冷静期”应与离婚冷静期伴生,很有必要安排上了。其实,“结婚冷静期”已经初见雏形,那就是“婚前辅导”。日前,由民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编制的《“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其中明确要求加强婚前指导、婚前保健、婚姻家庭关系调适和离婚辅导,旨在减少婚姻家庭纠纷。只是这一提法还在摸索阶段,具体如何操作、效果如何,尚待时间验证。

“结婚冷静期”看似玩笑,实则呼吁人们回归对婚姻的敬畏。无论是婚前指导还是离婚辅导,更多的还是给大家以“友情提示”,引导我们理性看待婚姻。不要因为一时兴起就冲动结婚,也不要因为一时暴走就冲动离婚,而是要把功课做在前面,把功夫用在平时,多去经营自己的婚姻,从而避免后续的困扰和伤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