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入学要求房产超60平”背后的真问题

2021-09-07 20:40: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维扬书生

9月2日晚,“山东一小学入学要求房产套内面积超60平方米”一事引发关注。9月3日晚,菏泽市教育局做出回应:事发学校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学区内适龄儿童的入学问题已全部得到解决。(9月4日 澎湃新闻)

山东省菏泽市中达广场、融邦中山苑等多个小区,对应的学区为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但在今年8月,小区业主网上给孩子报名时,校方以他们的房产“套内面积不足60平”为由,拒绝了他们小孩的入学申请,此事经媒体披露后引发广泛关注。

笔者以为,学校出台入学“要求房产面积超60平”的招生政策,虽有不妥,也的确有损教育公平,有“嫌贫爱富”之嫌,但也纯属无奈之举。

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负责人证实,由于近几年城市发展较快,不少小区陆续建成,造成该学区服务面积大、服务人口多,学位十分紧张。另外,该学区内小户型住房占比较高,还有部分市民故意炒作学区房,严重干扰了学校的招生秩序。为了能让自家孩子在名校就读,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一些市民不惜花高价买下学区房,在这种背景下,那些面积较小的学区房就成为香饽饽。学校要求孩子入学时家里房产面积超过60平,其初衷就是为了将不符合条件的孩子挡在校门外。

说白了,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入学要求房产面积超60平,背后是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的尴尬现实。

要解决这一问题,抽签、摇号、抓阄等办法看似非常公平,给每个家庭提供了一次公平竞争的机会,家长们愿赌服输,碰一下运气,但这些办法只能解一时之急,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尽管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称问题已经全部解决,但要解决学位紧张问题,还要多措并举,着力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北京等地已经推开的多点招生、校长教师轮岗交流、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让每一个孩子在家门口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随着这套组合拳的纷纷落地,炙手可热的“学区房”眨眼间彻底凉凉。素有楼市风向标之称的深圳,其顶级学区房单价从32万降至10万。事实证明,解决了优质教育资源稀缺问题,很多相关的难题都能迎刃而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