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芙蓉”花开,梦想启航

2021-09-06 06:46:4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金秋时节,一项旨在让更多边远地区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拥有人生出彩机会的惠民工程在三湘大地落成——历时4年,由湖南省委、省政府直接推动建设的101所芙蓉学校建设工程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10余万名乡村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愿景成为现实,他们的人生底色由此变得鲜艳,心中的梦想在这里萌发、启航。

敬教劝学,国之大本;兴贤育才,政之先务。湖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芙蓉学校建设作为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4年来,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先后4次专题研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专题调度10余次,政府工作报告连续4年提出相关年度目标任务,累计投入资金达97.6亿元。一座座现代化的芙蓉学校拔地而起,既是省委主要领导浓浓民生情怀的生动写照,也将深远改变湖南边远地区的教育生态。

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相比大中城市,农村地区办学起点低、条件差,优质学位缺口大。大力气、高标准建设“芙蓉学校”,抓到了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点子上,暖到了百姓群众的心坎里。这些年,无论是芙蓉学校建设,还是扩大公办幼儿园、鼓励养老产业投入等,都始终把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着力点,都是一棒接一棒“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一所所拔地而起的芙蓉学校,不仅是一项让更多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人生出彩机会的惠民工程,也将对湖南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影响深远。

“一个孩子就是一朵稚嫩的芙蓉花,要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让三湘大地每一朵‘芙蓉花’都从容盛开。”如今的芙蓉学校,不仅建好了高标准的校园,还通过公开选聘的方式选聘了校长、副校长,新引进教师5000多人,生师比全部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经过有关部门牵线搭桥,101所芙蓉学校全部确定了对口帮扶学校,助力芙蓉学校高起点办学,“上联名校,下联村小”的办学机制,搭建起让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更广阔农村的通道。

人民满意的教育,首先应当是高质量的教育。芙蓉学校建设,为全省推进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积累了经验。目前,一批芙蓉学校已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签订协议,纳入该校“小学教师教育联盟”,优先安排优秀学生到芙蓉学校实习支教。同时,在“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等项目倾斜支持下,师资配备进一步增强。当一朵朵“芙蓉花”从容绽放、硕果压枝,三湘大地将迎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标杆。

发展优质教育,建设教育强省,是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夯实人才基础,提供智力支撑。迈步新的征程,实现新的梦想,既需要补齐短板,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也需要拉长优势,在推进“双一流”建设、擦亮职业教育名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举措,在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育均衡发展问题的同时,扎实推进更高水平的高等教育、更具特色的职业教育。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我想成为一名科学家,”今秋新入校的瑶族小姑娘赫何如意播下梦想的种子。“芙蓉”花开,梦想启航,更多像赫何如意一样的乡村孩子将从这里出发,遨游知识蓝海、实现人生梦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