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在“云端”遥寄相思,用“坚守”讲述真情

2021-08-13 09:43: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显 吴珩]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马显 吴珩

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伴随着秋天曼妙的脚步,一年一度七夕节如约而至。然而,由于“德尔塔”变异毒株的来袭,让今年本该浪漫的“七夕”蒙上一层阴影,为响应“非必要不离省(市)”的号召,维护当前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的大局,无数人选择在“云端”遥寄相思之情,在工作岗位上用坚守奋斗讲述别样的家国情怀。

七夕,不仅是温馨相聚,更是对美丽的升华与期盼。相传,相爱的牛郎织女被一道银河阻隔开来,每年唯有七月初七这一天,才可跨过银河相会,世间所有的喜鹊振翅飞来为他们搭起一座鹊桥。在当前战“疫”战线上,很多人无法与爱人团聚、与家人团圆,他们只能利用休息的片刻时间,用视频的方式在“云端”与爱人彼此安慰、相互鼓励,他们把思念与牵挂藏在心底,以行动守护我们平安喜乐。在万里铁道线上,这样的温情也在时刻上演,两列火车会车时彼此隔窗相望“夫妻档”、一个人值守在偏僻的工作点30多年“独行侠”......为畅通疫情下的平安出行路,无数铁路人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坚守,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值得我们给与最高礼赞。

时至今日,七夕俨然已经成为一个载体,它承载了陪伴之情、奋斗之美。放眼当下,因抗击疫情,不少人放弃与爱人团圆,逆向奔赴“疫”线,他们用坚守诠释担当。在云南瑞丽,警医恋人同城抗疫四个月未谋面;因疫情隔离需要“死老头子给老太婆一封情书”让广大网友瞬间“破防”;无锡、徐州、常州等10市,四千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扬州......此外,还有高温下在核酸检测点忙碌的“天使白”、暴雨下在防汛救灾一线的“军人绿”、高“烤”下在铁道线检修的“铁路黄”等等,我们看到温暖与感动交织、坚持与希望同在,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历经考验的爱情愈显珍贵。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七夕节,向所有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的坚守者致敬,因为你们的奉献,让这个情人节更情深意重,也因为你们担当,托举起更多人甜蜜而温馨的“七夕”,任凭岁月流逝,祝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