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丨全红婵这样懂事的天才孩子,你想要吗?

2021-08-06 23:19: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炜信] [责编:夏博]
字体:【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

黄炜信

本届奥运会,冠军不少,但像全红婵这样瞬间爆红网络的冠军却不常见。8月5日跳水女子10米台决赛跳台上,全红婵异常出色的表现,获得现场裁判一致认可,三轮满分。当晚“小蛮腰”广州塔为她亮灯!

让全红婵爆红的除了她在跳水项目上的天分、努力外,她的善良懂事让全网心疼。“我的妈妈生病了,我不知道她得了什么病,我只想赚钱给她治病,因为家里需要很多钱才能治好她的病”“我连游乐园都没去过,也没去过动物园,奥运结束想去玩玩抓娃娃的游戏”“今晚我要吃很多好吃的东西,现在我特别想吃辣条”。

都是孩子,家长们不淡定了,怎么才能培养这样天赋异禀又异常贴心懂事的孩子?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所有的成就都由汗水浇灌。教练介绍,全红婵并不是大家所谓毫不费力的天才,她每天要练习200至300次陆跳和120次水上跳”。虽然“一万小时定律”不一定适合所有领域,但在众多体育项目、艺术项目、学科项目中,找到自己孩子的优势、兴趣所在,持续耕耘下去,总能收获惊喜。

全红婵努力的动力除了内驱力之外,现实的家境让她不敢松懈。尽管父母刻意不影响全红婵,但家境不宽裕、母亲生病需要钱是她能体会到的艰难。当下的大部分家庭,不想要孩子品尝过多的苦难,但让孩子适度懂得生活的艰辛,了解家庭状况,多接触学习以外的生活,多沾些人间烟火气,孩子自然会对世界有自己的思考,留下奋斗的足迹。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东京奥运会上,“00后”的冠军组团到来,他们有的古灵精怪,有的懵懂可爱,有的出其不意,个性挥洒自如、对专业热爱投入是他们的共同点。从他们身上,思考怎么培养自己的孩子,始终专业专一、吃苦努力、接地气、触人气,才有“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

相关专题:东进!东京——聚焦2020东京奥运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