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长沙式乖巧”背后有“秘诀”

2021-08-05 21:16: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生] [责编:潘华]
字体:【

白生

突如其来的新一轮疫情,让长沙这个“网红城市”宁静了下来。面对疫情,“抗疫必胜”是每个长沙人的坚定信念,而长沙,也正以自信担当与疫情“战斗”着。

在重点管控小区,居民自觉居家隔离;在火车站、高铁站、机场等窗口工作人员科学防控严守“第一入口”;在商场超市、餐饮门店等公共场所,全程落实“亮码、测温、戴口罩”;蔬菜、粮食、生活物资供应有序……有备、有序、有爱,再次面临“大考”,我们看到的是长沙的淡定从容,这得益于规规矩矩的防疫管控,得益于近年来长沙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管理的本质是服务人民群众,要充分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寓社会管理于为群众服务之中,努力实现管理与服务的有机统一。”治政之要在于安民,社会治理核心是每个人的参与,疫情防控的主体是每个人。可见,不论社会治理还是疫情防控,坚持始终“人民至上”的理念是必须严格恪守的底线。

如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重要保障。近年来,长沙积极推动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工作,不断深化党建引领作用,将支部建设延伸到网格,动员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基层社会治理。疫情来袭,长沙市第一医院数百名“一心医意”党员志愿者迅速集结,投身于医疗救治、核酸检测、防疫宣传等各项工作;在28年党龄的老党员李征的示范引领、带头组织下,天心区乾城嘉园小区组建“雷锋志愿者抗疫帮帮团”,投入小区应急防疫工作;因疫苗接种工作量增大,雨花区东山街道党工委迅速发布志愿者招募令,组建东山抗疫先锋志愿者服务队……星城大地上,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基层党组织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同心战“疫”增加底气和自信。

引发此轮疫情的“德尔塔”变异毒株传染性更强、危害更大,面对更加狡猾的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更要提升要求。尤其在人员多、流动性强、面积广的街道、社区、小区,防控举措更应坚持“严”“快”“紧”“实”“细”。在长沙基层防控第一线,社区工作者、物业管理人员、小区志愿者齐齐上阵、全员参与,清洁消毒消杀、人员车辆管理、人员排查和信息上报等一系列防控工作井然有序。防控疫情“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背后正是长沙全面规范基层自治的体现。近年来,长沙始终坚持将群众自治作为基础性工程推进,最大限度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夯实了治理根基。据了解,长沙共建立18650个管理网格,配备30805名网格管理员,形成了覆盖全市、条块结合的县、乡、村、组四级网格管理服务体系。如此庞大而精细的网格服务体系,当疫情来袭时,能快速、精准地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更有效更坚决地执行落实到位,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让长沙在应对疫情时多了一份淡定从容,而这份淡定从容离不开每一位长沙人的支持和参与,他们用“长沙式的乖巧”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安宁祥和。淡定从容的姿态,更坚定了“抗疫必胜”的信心,相信不用多久,疫情就将被战胜。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