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是一种特殊的“加法”

2021-08-04 08:57: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刘茜]
字体:【

周泽中

回忆一下,寒暑假对于90后、00后来说恐怕不止堆积如山的作业,想必还有一段上培训班的日子。他们不顾严寒、冒着酷暑穿梭于城市各个角落,为的是补上“缺失”的文化课。这其中,自愿去学的固然有,但不少人都是“迫于无奈”。因其他人也在补,家长们怕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只好一拥而上,令“小小的肩膀”背上“大大的烦恼”。

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文件,提出将“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作为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重点。“书山题海”和校外补课乱象是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阻碍,此次国务院将“双减”纳入省政府评价,实际上是做了一次“加法”:减去填鸭式教学,而把增量回归课堂45分钟。

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如今已成痼疾、顽疾,整治势在必行。今年6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涉嫌“虚构、夸大、诱导”等问题分别予以顶格罚款,共计3650万元。教育包括培训教育是一项崇高的公益性事业,应以教书育人为宗旨。功利驱使和资本裹挟那一套,不应该是校外培训的主流。对校外培训乱象进行整治,是让教育回归家庭、课堂,也是为了避免素质教育精英化。那种高投资、高强度的精英化教育,不仅可能阻断社会流动、拉大城乡差距,也有很大可能培养不出真正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

《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指出,减轻学生负担,根本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学生在校园内就能学好、学透,家长们才不会想方设法地为孩子们报班补习。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任何与之相关的变革都需要广泛参与和长期实践。“双减”,减的是作业负担和培训负担,加的还有相关部门的监管治理。当然,“双减”在实施的过程不可操之过急、用力过猛。例如,校外教培人员如何安置,家长退费问题如何解决,私教等“一对一”的擦边球现象如何规范等,都需要进一步探索、跟进。

清代诗人高鼎在《村居》中写道:“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对于孩子们来说,好动、爱玩是天性,快乐且充实的童年生活是成长经历中最美好的回忆。“双减”对学生、家长、学校,都是一次良性的增益。将这一措施落实好,就是对“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最好诠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