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丨“高价低配”?如此“双标”要不得

2021-08-03 23:27: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夏博]
字体:【

中国消费市场的容量巨大,“能把鸿星尔克盘活,也能把梦龙整倒闭”。

曹茜茜

盛夏骄阳似火,冰淇淋成解暑“神器”。然而,近日有网友在微博发文称,和路雪旗下冰淇淋品牌梦龙在中国市场玩弄“双标”——“梦龙冰淇淋国内版是大比例人造植物奶油,只有少量的奶粉,而在欧洲生产的梦龙却是牛奶制作的。”

在消费者的心中,“比利时进口巧克力”“高端冰淇淋”一直是梦龙的标签。而这种“高价低配”的内幕,如一盆冰水浇得人头皮发凉。

国外产品玩“双标”的套路并不新鲜。2011年,耐克的Hyperdunk 11篮球鞋在国外宣传以及销售的都含有双气垫,可是到国内销售的却变成了单气垫,而且其在国内的售价比国外高出了500多元。

国外商品进入中国市场,频现“货不对板”为哪般?其实,国外品牌之所以胆敢玩这种上不了台面的套路,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媚外消费心理做铺垫,国内有的人总以为“国外月亮更圆”。有趣的是,正在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上,有的记者还背着当年北京奥运会的背包,“你的背包,背了这么多年还不坏”,可见国产品牌“真香”。

对于国内品牌来说,做大国内大循环,破除“双标”是关键。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全球各国的内外部需求均发生了下滑,投资减少、进出口疲弱,急需扩大内需提振消费。如何激活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兴趣?坚持走“质量、价格均可靠”的路线,增强消费者满意度准没错。李宁、安踏、回力等优质国货,多年默默耕耘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就是很好的范例。

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正如网友所说,中国消费市场的容量巨大,“能把鸿星尔克盘活,也能把梦龙整倒闭”。那些玩双标、看人下菜的国外品牌,别激怒中国消费者“用脚投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