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 | 成本降下去,福利搞上来

2021-07-29 18:37: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夏博]
字体:【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不仅成本要降下去,福利也要搞上来。

张英

7月28日,四川攀枝花市发布了该市《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其中最引人热议的是,对生育二、三孩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这是全国首个发放育儿补贴的城市。

作为首个发布育儿补贴的城市,攀枝花在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进程中率先留下了一笔。这个“率先”,是从当地人口实情出发作出的精准决策。从人口普查数据来看,川渝地区属于人口老龄化突出的地区;今年6月,四川省统计局根据当地老龄化实际情况,出台了“认清形势,积极应对四川人口老龄化挑战”的倡导。具体的生育政策福利,是“积极应对”的措施之一。在生育政策调整的关键时期,出台具体福利措施,对提升民众生育意愿有积极作用。

刚刚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规定,要完善政策法规体系,使“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显著降低,生育水平适当提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不仅成本要降下去,福利也要搞上来。攀枝花市在鼓励民众生育意愿方面提前布局、政策前瞻的做法,值得其他城市借鉴。最重要的不是钱多钱少,而是反映出了地方政策上的明显转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