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 | 落实“双减”,还需配套政策来“加持”

2021-07-29 18:36:5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指望一个政策文件就能解决存在多年的沉疴痼疾是不现实的。“双减”政策真正落地落实,还需配套政策“加持”。

曹茜茜

这两天,“教培机构悄然闭店,家长退费无门”“某中学教师别墅内组织有偿补课”两则新闻引起广泛关注。有网友调侃:大型培训机构的末日,换来培训个体户的春天。这调侃的背后,不仅隐含着公众对课后私教问题冒头的担忧,更提出了一个重要命题:“双减”政策将如何执行到位、落实到底?

“双减”政策主要解决的是“校内减负、校外增负”问题。“重拳”规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迈出了解决校外增负问题的第一步。而校内减负涉及到学业负担与教育评价等多重因素,需通过多个方面采取更多措施来解决。尽管职能部门对可能出现的“一对一”有偿补课现象早有准备,日前就印发了《关于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但政策执行过程中,学校教学质量与需求不匹配、课外兴趣培训班“挂羊头卖狗肉”等问题要如何解决?以此看来,公众的担忧不无道理。

指望一个政策文件就能解决存在多年的沉疴痼疾是不现实的。“双减”政策真正落地落实,还需配套政策“加持”。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做到应教尽教,让学生回归校园、回归课堂;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强化培训收费监管;积极回应并最大程度满足家长对更好更高教育的追求,营造学生个性化、多样化发展的环境……从改善供给、强化管理、引导需求出发,配齐“双减”的补充政策,营造出一个健康、公平的教育环境,方能改善学生课上“吃不饱”,课外被培训机构“裹挟”的现状,真正发挥“双减”政策惠民利民的价值。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