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发负面“蜗牛奖”未尝不可

2021-07-29 10:44: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泊

近日,云和县召开2021年上半年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会,会上首次向项目推进滞后、政策处理滞后单位颁发“蜗牛奖”,县卫健局、石塘镇、安溪畲族乡成为首批“蜗牛奖”得主。

初听“蜗牛奖”这个奖项,一定会让人耳目一新。蜗牛行动缓慢,引用到工作中其意义不言而喻了,懒政怠政不作为者获得这一特殊奖项,让它成为治疗不作为的良药。

云和县向半年重点建设项目工作推进不力的3个单位颁发“蜗牛奖”,旨在解决单位和干部工作不得力、履行职能不到位等难题,可以直击懒政怠政不作为的软肋。云和县设立“蜗牛奖”,就是向懒政怠政亮剑。

对“蜗牛奖”单位通报曝光,严格问责。对跟踪回访发现整改不力的,还将对其负责人调整岗位,让“蜗牛奖”获得者“丢面子、丢票子”,甚至“丢位子”。

可以想象,在全县召开2021年上半年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会上,让单位负责人上台领取一份特殊“礼物”——“蜗牛奖”,一定会让负责人“风光”一番。

负责人上台接受“蜗牛奖”,优良差三个等次一目了然。一是说明工作做得差,得到了干群的一致差评,送上的“礼物”就是对单位的否定。二是该单位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发放“蜗牛奖”以示警戒。

诸如发放“蜗牛奖”这种“负面奖励”,虽然让“领奖”的领导面子扫地,但这样的激励方式明显提高了领导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善作为、多作为。

相信接受“蜗牛奖”那一刻,领导的脸上一定是脸红耳赤,内心砰砰直跳,直视“荣誉”时必定有种骨鲠在喉的感觉吧。 领导得到了“蜗牛奖”,一定很尴尬,如果下次不想再次领到这样的“奖励”,那就带头把工作干好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