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善良买单,野性一会儿又何妨

2021-07-26 08:40: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贵峰]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张贵峰

近日,国产运动品牌鸿星尔克“出圈”了。7月21日,鸿星尔克在官微上发布消息,紧急捐赠5000万元的物资驰援河南灾区。“你都要倒闭了,还捐了这么多”,网友担忧鸿星尔克业绩不佳仍大额捐款,纷纷自发进入鸿星尔克淘宝、抖音直播间购买产品,并由此带火了“野性消费”一词。

在鸿星尔克的直播间内,主播呼吁大家“理性消费”,网友们却抱怨“不要多事”;主播强调鞋不合适可以退货,网友回应“退什么退,不合适是我脚长歪了”;主播解释“最近订单量太大,发货会有延迟”,网友表示“不用发货,我就想花钱”……网友们在鸿星尔克直播间里的消费逻辑及“神回复”,显得“野性”十足。

据某电商平台数据显示:鸿星尔克23日当日销售额,同比增长超52倍。面对这股突如其来、汹涌而至的“野性消费”,不仅直播间的主播和鸿星尔克的老板呼吁大家“理性消费”,不少网上评论也表示担忧。但笔者认为,对此不必过分萦怀,更无需动辄将其放在“理性消费”的对立面视之。

应该看到,在所谓的“野性消费”中,其实包含了许多调侃、戏谑的成分和心理因素,诸如“不用发货,我就想花钱”之类令人忍俊不禁的表达,听听便够了,不必“太当真”。更重要的是,消费者们看似非理性“野性消费”的背后,其实质是因为感动于鸿星尔克为河南暴雨灾情捐出巨款的善意情怀。“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陷入现金流短缺的鸿星尔克,低调拿出了自己已不多的资产,热心的消费者当然不会眼睁睁看着它倒下。正像有网友指出的,“你都可以野性捐款,我为什么不可以野性消费呢?”

毫无疑问,这样一种朴素的善恶观、正义观,虽然在消费上显得有些不够理性,但在更深的价值观层面上,是值得尊重和珍惜的,正可谓“天道酬勤”,也应当“天道酬善”。就此而言,围绕鸿星尔克等品牌出现“野性消费”现象,其实不妨多一点包容善待之心,别急于担忧质疑,更无需苛责厚非。只要不损害公共利益,不违反法律、公序良俗,“野性一会儿,又何妨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