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 | 未雨绸缪,有备才能无患

2021-07-22 08:03: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潘华]
字体:【

张英

昨天是中伏第一天,今天已是大暑节气。俗话说,“大暑到,双抢忙”,早稻收割、晚稻插秧集中进行,对农民来说,是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而“小春抢收,大春抢栽”也是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关键。

与传统农业社会的纯粹“靠天吃饭”不同,现代农业已突破了不少技术瓶颈和环境局限,与之相应的是粮食产量的不断提升。7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582万吨,比去年增长2.1%,收获了连续第18个夏粮丰收季。虽然已不再是纯粹“靠天吃饭”,但天气仍然是影响农业生产的关键因素。

早在今年6月,国家气象部门就曾作出整体预测:下半年我国气候状况整体偏差,极端天气事件偏多,旱涝灾害较重。气象灾害是造成粮食减产最重要原因,气候反常性明显,意味着不能盲目乐观,要以国内稳产保供的稳定性应对国际市场的不稳定性。

全年粮食生产,大头在秋粮。7月至9月是秋粮生产的关键时期,秋粮能否丰收,关键就看防灾减灾效果如何。湖南省作为农业大省,且正处在向农业强省进发的征程中,稳定粮食生产,为保障国内粮食安全作出湖南应有的贡献,无疑是全省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之一。

今年六月以来,全省已数次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高温干旱,对农业生产,尤其是对粮食生产的影响不容小觑。除了高温干旱,还要警惕有可能随之而来的汛情。前几天,河南郑州等地因暴雨引发的洪灾让人揪心。湖南地处长江中下游,汛期极容易出现阶段性汛情,因此,防旱与防汛都是需要全省上下引起高度重视的工作。

未雨绸缪,才能有备无患。在极端天气事件偏多的情况下,农业农村工作需要来自各方面的有力支持。农业农村工作部门要立足打有准备之战,与气象、应急、水利等部门之间建立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沟通,及时研判气候变化趋势,积极应对天气变化,确保安全生产、稳产增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