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APP开屏弹窗,别落下头部以下企业

2021-07-08 19:20: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孟伟

近期,工信部对用户反映强烈的APP开屏弹窗骚扰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督促企业重视用户诉求,解决好在开屏信息页面中存在利用文字、图片、视屏等方式欺骗误导用户跳转等问题。截至目前,百度、阿里、腾讯等68家头部互联网企业已按要求完成整改。(7月8日 澎湃新闻)

APP开屏弹窗有多烦?说句无孔不入并不夸张。纵观现行的绝大多数APP,只要你打开就必然弹出各类推送广告。出于分摊运营成本来换取更好体验的立场,用户可以默认接受,但所谓的“跳过”服务形同虚设,甚至如同“陷阱”。弹窗信息标识近于无形、关闭按钮小如蝼蚁、页面伪装瞒天过海、诱导点击暗度陈仓,一系列违规行为简直是逼疯用户的节奏。

用户权益保护关乎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工信部此举理应收获点赞。要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个人信息保护,持续开展APP专项整治。此番更是把整治APP侵害用户权益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举措。据悉,工信部明确表示要把扎实推进APP专项整治往深里走、向实里去,强化提升用户感知,为广大群众营造更安全、更健康、更干净的APP应用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完成整改的是68家头部互联网企业,言外之意腰部企业、腿部企业这些头部以下企业尚未完成整改。我们知道,头部企业其实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龙头企业,是一个行业中综合比较好的企业,某种程度上代表着行业的标准,在行业内拥有话语权以及很大的知名度。整治APP开屏弹窗骚扰用户问题确需从头部企业抓起,但腰部企业和腿部企业同样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它们存在的问题不容忽略。

整治APP开屏弹窗问题不能落下头部以下企业,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形成合力整治APP广告乱象。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对APP广告内容严格审批,特别是腿部互联网企业的“野路子”要及时制止和依法惩处,切实保护用户权益。此外,手机广告商也要兼顾社会效益,要以服务用户为准则,在获取利益的同时对广告的内容有所选择,立足以良好的口碑赢得长远的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