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6点下班”不能“看上去很美”

2021-07-08 19:17: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理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理平

近日,一家互联网企业“试点强制下午6点下班”的话题冲上了热搜。作为互联网头部企业,这次似乎反向的操作,引发人们的讨论,有人表示支持,有人认为这本就是劳动者应有的权利。(7月8日 《工人日报》)

一个什么时候下班问题之所以引发议论、冲上热搜,那是因为“996”工作模式在当下社会广泛盛行、饱受诟病。“996”是近几年出现的网络热词,意指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中午和傍晚休息1小时(或不到),总计工作10小时以上,并且一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这一加班文化已经成为众多行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的“潜规则”。这种高强度、快节奏、压力大的工作模式对劳动者的不良影响也是显而易见,比如因长时间熬夜、劳动时间过长、透支身体致使猝死。

从法律上讲,“996工作制”是不合法的。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明确规定“劳动者每日的工作时间不能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的工作时间不能超过44小时”“用人单位不得违反本法规定延长劳动者的工作时间”,《劳动合同法》也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劳动定额标准,不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虽然法律有明文规定,媒体也时常进行披露,但受各种因素影响,法律落不了地,在很多情况下只是“纸面法律”。比如说,劳动者在维权时,面临举证能力、时间成本、仲裁诉讼负担等诸多困难,想要反抗一下,却没有反抗的法子。由此,腾讯公司试点强制下午6点下班,是具有破冰示范意义的进步之举,有利于推动众企业在法律框架内营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努力做到严格恪守法律精神。

生活不能只有苟且,还得有陪伴家人、享受健康、活出幸福尊严等内容。强制6点下班,保障了劳动者的休息权利、自由支配时间,这就让劳动者于劳逸结合中,更能活出生活的质感。应该说,这是企业富有人文关怀的良善之举。可是,一些网友的批评、质疑也不可忽视。“下班记得带电脑回家”“这项工作今天晚上12点前必须完成”“领导不走,我们怎敢6点走”,如果真如网友这般所言,工作量不变,只是换了个加班地点,或者实行不了,那么6点下班便无任何意义,仅是一个噱头而已。

不让“试点强制下午6点下班”只是“看上去很美”,从根子上讲,在于破除不良加班文化。因工作性质内容的原因,像互联网这类企业有时必须加班,对这种情况无可厚非。但是,不可鼓吹加班文化,莫要以牺牲员工的休息权和健康权为代价换取企业的发展,企业的竞争力提升不能靠拼员工的体力与耐力,而应靠拼技术、质量、管理、效率。同时,作为政府相关部门,既要加强对企业是否落实劳动者权益的监督与执法,又要畅通劳动者维权的途径。只有形成健康的加班文化,而不是恶性内卷,那么什么时候下班也就自然不是什么事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