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式“凡尔赛”,根在底气十足

2021-07-07 20:15: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孟伟

近日,钟南山院士受邀出席上海科技大学2021届毕业典礼,并在现场发表演讲。在演讲中,谈及中国新冠疫苗的研发进展时表示,为什么我国的疫苗研发看起来比较慢?因为中国防控有效,没有病人了。钟老这样的发言被网友直呼“凡尔赛”,相关话题两上热搜。(7月6日 新华每日电讯)

我们知道钟老不可能是有意在“凡尔赛”,他只不过是在陈述我国疫苗研发的事实。目前,中国71个疫苗正在研发,9个在临床三期试验中,有2个是世界卫生组织批准紧急使用的,已经列入了紧急使用清单。眼下,疫苗研发需要进行第三期临床实验,但由于我国的疫情防控有效,国内几乎没有病人,所以三期临床试验只能在国外做。

面对让人极度舒适的“凡尔赛”发言,我们看到的是底气,感到的是自豪。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14亿中国人民,同疫情开展殊死较量,全面建设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培养民众个人责任感,不断提升综合救治能力,为应对持续的疫情威胁做好充分准备。如今,我们几乎找不到病人,这是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好诠释。

有党这个主心骨固然有底气,但要底气十足更需全民防疫。正如钟南山团队的回复所说,钟老这番“凡尔赛”言论的底气,同样来自于每一位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的你,戴好口罩、做好社交隔离、不随地吐痰、及时接种疫苗、谢谢所有的各行各业参与抗疫的工作者,以及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的你们。正是因为无数个“我们”,哪怕Delta病毒株很“凶猛”,但广州控制住了。

诚然,防疫成效再好仍不能盲目“凡尔赛”,还需要无数个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的“我们”去筑牢群体免疫长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