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野铸就青春之梦

2021-07-06 21:08: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尔倩]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高尔倩

最近微博有个话题是“最后一届90后毕业”,作为互联网首个被审视、反复被定义的一代,就这样全部走进了社会的洪流中。刚毕业的青年人如何做到兀自美丽呢?我认为,有了一定的视野,才会看见别人看不见的美。视野,或许并不能决定青春的厚度,但却可以决定青春的高度。

古往今来,在无数才子词人的身上都可以看见他们不一样的视野。宋代词人宋祁面对仕途不顺、友人离去,并未“儿女共沾巾”,只是“为君持酒劝斜阳,且向花间留晚照”,同离去的友人举杯致意,豁达洒脱。这份从容,正是其视野所致。视野便是看待事物的角度,眼光以及内心所属的心灵指向。正因为拥有一定高度的视野,宋祁才会面对种种人生坎坷,仍能在酒醒微醉之时欣赏群花开放的美丽。

拥有高度的视野对我们青年裨益良多,“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当视野渐阔,青春的五彩斑斓将折射光芒,人生之路行至坦途。

叶嘉莹先生一生艰辛多险,但她不向人生怨不平,但期浴火凤凰生。面对女儿的早逝,她并未自暴自弃,施施然转身投入文学之中。有了这份执着和经得起人生考验的视野,才能最终达到“任教风雨葬韶光”的境界。拥有足够的视野,直面人生的重击,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在我们行至末路时,视野让我们拥有足够的力量去开辟新径,让人生重现流光溢彩。

视野所及,幸福便也随之而来。

《菜根谭》有言:“净从秽出,明从暗出,腐草无光,化为萤而饮露于秋风。”前人观腐草为萤,今人看腐草却仍是腐草。我们青年人应该明确这个时代我们所要承担的责任,只有当我们铸就视野,才能为这个世界拓宽边界,真正收获属于我们的幸福。

愿每一个不流世俗的青年人,都能在视野中铸就自己的幸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