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薪酬指数”影响志愿填报

2021-07-05 18:41: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近日发布的《2021全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指数排行榜》显示,在2021全国高校薪酬指数Top100榜单中,按照该排行榜分类,理工科院校共有35所,工科院校2所,在百所高校中占37%。据悉,中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指数来源于全国各高校毕业生进入用人单位满一年的基础数据,按照工资水平、就业率、人才成长率、薪酬增长率等四个要素,以相应权重,通过统计学模型计算得出。(7月4日《彭城晚报》)

在高考志愿填报的关键时期,发布高校毕业生“薪酬榜”的用意是什么?或许有指导志愿填报的用意,也或许有帮助高校打招生广告的用意。但是,不管用意为何,我们都不该让“薪酬榜”成为高考生眼里唯一的“英雄榜”。

《2021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指数排行榜》显示,中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指数排行前10的高校有7所是985,10所全部是211。榜单还细致的从“学校专业”方面对薪酬高低进行了分析。

高校毕业生“薪酬榜”的发布成为了新闻热点,一些家长表示“薪酬榜”就是“报考指南”。对于这样的说法,笔者不赞同。虽然说,高考志愿填报是“看前途”还是“看钱途”,那是个人选择,“看前途”和“看钱途”都没有任何错误。可是,“薪酬榜”显然会影响一些孩子的志愿填报,而且会导致一些孩子因为“分数不高”无缘“高薪高校”失去信心,认为自己的“起点低”未来“没希望”。如果是这个结果,我想“薪酬榜”发布的确实不是时候。这更会加剧“好学校”的人潮人海,“孬学校”的门庭冷落,不利于高考志愿的合理填报。

谁都想报考“未来薪酬高”的高校,这是人之常情。但是,不是所有人都能报考“未来薪酬高”的高校,这受到各个方面的影响。在“以分数论英雄”的高考规则之下,不是所有考生都能“尽如人意”。因此,更需要倡导理智科学的填报高考志愿。无论是考生还是家长,亦或是社会还是专家都不应该用“高校毕业生薪酬榜”来误导孩子,诱导孩子。

当然,“高校毕业生薪酬榜”是事实存在的,即便“不发布”,大家也都心知肚明。但是没有必要在高考志愿填报的关键时期让“薪酬榜”出来“蹚浑水”,因为这很可能导致“不理智报考”现象。我们更需要让考生不受“薪酬左右”,不受“专业左右”,不受“功名左右”,不受“利禄左右”,而是尊崇内心向往,尊崇内心真实,填报“自己喜欢的专业”,而不是“父母喜欢的专业”,让“高考志愿”是真正的“内心自愿”。学校的选择很重要,但是更需要让孩子懂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要自己努力了,青春就一定会是绚丽的。

高校毕业生“薪酬榜”还暴露了用人的老问题,为何上榜的学校都是名校!用人单位也需要告别“看学校”“看学历”的陈旧习惯。高校毕业生“薪酬榜”不是志愿填报的“英雄榜”,志愿填报,别围着“高校毕业生薪酬榜”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