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治理电动车“进梯入户”

2021-06-24 10:42: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今语] [责编:潘华]
字体:【

今语

电动车因经济、实用,能在拥堵的城市街道中“见缝插针”,成为不少市民常用的交通工具。可是,近年来,随着电动车数量不断增加,各种乱象也日益突出。特别是成都一小区电梯内电动车自燃等事件发生后,人们对电动车“进梯入户”越来越敏感了,对电动车加强管理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

电动车为什么会“进梯入户”?主要原因并不是防偷盗,而是车主们为了给电动车充电。事实上,电动车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早已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国家几大部委早有通知,坚决整治电动车“进梯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突出问题,有的城市还出台了住宅物业应当设置集中充电场所、禁止违规充电等规定。但电动车“进梯入户”等违规行为依然屡禁不止,这无异于给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埋下了不定时炸弹。

其实,据调查,电动车车主们也有委屈和无奈:小区供电动车停放、充电的场所不足,有的甚至根本就没有;收费不合理;集中充电管理不规范,如充电设施坏了无人管、有的车不充电也长久占用充电位等。一个个现实问题,迫使电动车车主们不顾其他居民反对,明里暗里在楼道和家里充电。

因此,要想从根本上消除电动车“进梯入户”安全隐患,需服务与监管并举。首要的是要提供给电动车集中充电的条件。充电设施建设和管理都需要场地、资金、人力的投入,政府应积极引导充电企业进小区,为电动车集中充电提供优质实惠的服务。同时,安装充电设施不能只寄希望于物业或小区的自觉行为,应当将电动车集中充电管理纳入消防安全监督考核,督促各小区尽早普及电动车集中充电设施,并出台具体的规章制度,确保设施安全运转和规范管理,彻底杜绝违规充电行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