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栀子花开 英雄含笑

2021-06-24 06:46: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兴东 易博文] [责编:潘华]
字体:【

杨兴东 易博文

夏至季节,岳阳县黄沙街镇和谐村1900亩栀子花如期开放,透过一朵朵洁白如玉的栀子花、一片片青翠欲滴的栀子叶,村民们仿佛看到了熟悉的“庆满哥”——岳阳县检察院二级警长、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彭庆文,在被人们称为“致富花”的花丛中,挥手、含笑,像以前经常看到的那个样子。

6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湖南省委在长沙联合召开表彰大会,追授彭庆文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干部”“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彭庆文同志先进事迹,无比忠诚党的事业,不遗余力为民办实事。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讲话时指出,彭庆文同志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现了政法干警忠诚、干净、担当的时代风采,诠释了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休戚与共的鱼水深情,体现了“平凡的伟大、伟大的平凡”。这份荣誉和褒扬,是对彭庆文用生命践行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的充分肯定。

彭庆文同志1998年10月转业到岳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先后任反渎局副局长和反贪局副局长、教导员。在检察院工作期间,参与办理了系列职务犯罪案件34件,成为腐败分子闻风丧胆的反腐“尖兵”。2017年7月3日,彭庆文同志响应党的号召,奔赴扶贫攻坚的第一线。在他的帮助下,村里从栀子花种植项目入手,在产业扶贫上闯出了一条路子。他还带领村民完成3公里多的道路硬化,完成饮水改造64户和危房改造12户,解决了用电问题,帮村里开通了一条农村客运班车线路。他一心扑在村里的工作上,查出身患重病后,仍然返回村里继续工作。2020年5月13日,彭庆文同志不幸离世,年仅58岁。

倒下,是另一种挺立;离开,是另一种存在。彭庆文同志走了,但他的英名长存。三湘大地上摆脱了绝对贫困,有他的一份汗马功劳。

“君山含悲,洞庭如泪,岳阳楼上待晨曦。好评如潮,榜样光辉,铁流滚滚争相随。”这是人们对彭庆文同志的深切缅怀。让我们记住彭庆文同志的英雄事迹,学习他为人民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将热血和赤诚继续倾注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事业中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