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好端牢“中国饭碗”的接力棒

2021-06-23 08:46: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安子州] [责编:潘华]
字体:【

安子州

近日,#袁隆平儿子接棒继续圆梦计划#冲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广泛关注。袁隆平院士逝世近一个月后,袁老的儿子、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定阳继承父亲的事业,北上内蒙古,正式启动“袁梦计划2.0”。

袁隆平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创建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杰出贡献。2020年初,袁隆平在海南三亚正式推出“袁梦计划”——“未来3年,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合作开发耐盐碱地水稻种植20万亩,向全国推广到1亿亩。”然而,今年5月,袁老溘然离世,“袁梦计划”成了“杂交水稻之父”未竟的事业。

6月18日,中国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兴安盟分中心、中国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兴安盟试验基地落户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袁定阳和10名从事数字农业的青年来到兴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并发布了第二期“袁梦计划”:“十四五”期间,在兴安盟的盐碱地上种植耐盐碱水稻20万亩,帮助当地水稻种植户实现收入翻番。

民以食为天。我国用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解决了世界约20%人口的吃饭问题。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一方面,世界粮食供给偏紧的局面并没有改变,提高粮食产能的约束性因素长期存在。另一方面,我国中长期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仍然是一个主要的任务。

“您去往了星辰,化作那颗编号8117的‘袁隆平星’。我们将继承您的遗志,完成您未竟的事业!夜空中最亮的星,将指引我们前行……”对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来讲,做袁老梦想的践行者、接力人,就要以高水平的研发能力提高优质农产品亩产,让科技曙光照亮农业未来精彩之路,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尤其要鼓励年轻人投身农业科技领域。正如袁隆平院士生前所说:“青年农民是国家的希望,现代农业研究需要更多的知识青年。”毫无疑问,现代农业需要有情怀与使命的驱动,需要引导年轻人投身其中。

粮食安全,国之根本,民之命脉。期待有更多科研工作者继承袁隆平院士遗志,继续追逐“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拼搏、开拓前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