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建议”服务“大民生”

2021-06-23 08:43: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文峰] [责编:潘华]
字体:【

文峰

服务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6月20日至21日,湖南省政协调研组在衡阳市办理解决“天然气缴费不便”问题的“微建议”,通过开展“微协商”等方式,助推群众天然气缴费少跑路。这一便民举措看似微小,却有着极强的导向意义和现实价值。“微建议”服务“大民生”,群众好评如潮。

近年来,随着对基层治理水平和能力要求的不断提高,类似“微建议”等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务实举措越来越多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这类举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紧跟时代潮流,紧贴群众诉求,于细微之处尽显对群众的关怀。这种细致周到的“微建议”,正是我们在疏通基层治理堵点过程中最需要的。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服务群众,要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互联网时代,我们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就是要运用新的技术手段使服务群众工作提质增效。“微建议”,通过公开“晾晒”和“领办”等方式解决问题,真正让改革的温度暖到了群众心里。当越来越多的干部从百姓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上想办法、下功夫,真正做到“上接天线、中接网线、下接地气”,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就能更上一层楼。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期待各级各部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顺应社会治理精细化的大势,聚焦“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从现实“短板”问题着力,把群众身边每一件微小的事情办好、办实,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