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连增”,这份吸引外资成绩单提气

2021-06-23 08:42: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恒情] [责编:潘华]
字体:【

丁恒情

商务部近日披露:今年1至5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4810亿元,同比增长35.4%,较2019年同期增长30.3%;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497家,同比增长48.6%,较2019年同期增长12.4%。

拿数据说话,最有说服力。中国经济发展动力足不足、潜力大不大、活力强不强、魅力够不够,吸引外资是一扇直观的窗口。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我国每月累计吸引外资增速分别为:8.8%、20.2%、24.8%、30.1%、30.3%,外资呈现出加速流入的良好态势。连续5个月实现大幅增长,亮眼的数字表明中国发展对世界的“磁吸力”越来越强。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跨国资本流动大幅减速的情况下,包括欧洲企业在内的各国投资者用实际行动说明,中国仍然是全球外商投资的重要目的地。

实现“五连增”,得益于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筑好市场环境的“巢”,方能引来外商投资的“凤”。自2013年第一张负面清单实施以来,中国已经6次修订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大大增强开放的可预期性。除了越来越短的负面清单,还有越来越开放的积极姿态: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正式启航到外商投资法落地实施,从如期举办服贸会、进博会到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打出的一系列“组合拳”,让外资企业的热情持续高涨。

实现“五连增”,得益于中国驶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全年经济同比增长2.3%,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综合优势,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优质市场在哪里,外商投资就在哪里。”国际金融危机10多年以来,经济界早已形成这样的共识: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展望未来,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努力为外国投资者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营商环境,中国一定能持续成为吸引外资的热土,中国经济一定会发展得更加美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