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酒驾车被捉,安全问题容不得半点侥幸

2021-06-22 10:40: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鹏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宋鹏伟

山西太原男子李某,饮酒后本已叫了代驾,却为了节省代驾费,提前让代驾员下了车,结果还没开出多远,便因醉酒驾驶被交警综改大队五中队民警查获。6月16日,综改大队通报了这起典型案件的相关情况。(6月17日《太原晚报》)

就为了节省一点儿代驾费,结果因为醉酒驾驶被查获,李某的做法实在是让人哭笑不得。

李某冤吗?一点儿也不。表面看,是因为太抠门,聪明反被聪明误,实则是侥幸心理在作祟,心里只想着交警出现的概率,却放松了安全这根弦儿。其实,比李某更后悔的人还有不少,譬如宁波一位车主,只是酒后挪车,也被抓个现行。交警说得好:“发生交通事故不过是瞬间的事,醉驾一米和一万米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今天喝得不多、就喝了点儿啤的、我酒量好没事、家就离得不远……让人麻痹侥幸的理由千千万,但事故总是在一瞬间发生,甚至是一个意外接着一个意外,谁敢保证这段距离内不会出现意外?如果没有酒后驾车这个隐患,很多悲剧完全能够避免,所以李某的境遇,只是看起来令人唏嘘,却并不值得同情,交警更不可能也不应该放其一马。

事实上,有些国家的酒驾查处比我们要严苛得多:酒后进入驾驶位,只要一发动汽车,就可能被等待多时的警察控制,进而受到了一系列处罚。一米都没开,冤吗?不冤,因为你已经有了明确的驾驶意图,正在给意外发生创造条件。更有甚者,连驾驶室前排放置打开的酒精产品都要受罚,目的就是为了让司机们提高警惕、远离红线,不存在任何侥幸心理。

喝酒不开车是必须铭记的常识,交警零容忍,也是最大限度地对公众安全负责。对于其他车主们,这也是一次警示教育:酒驾的“隔壁”就是车祸,侥幸之后往往是悲剧,无论是遇到交警夜查,还是引发事故,都得不偿失。即使一次两次躲过,它又会驱使着你放大胆子去尝试,长此以往,为错误埋单就是必然的结果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