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雪糕“贵”出圈,与“吃”无关?

2021-06-21 08:37: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潘华]
字体:【

付彪

“最贵的一支卖过66元,产品成本差不多40块钱”“它就那个价格,你爱要不要”……瓦片造型、回字花纹,因“贵”而出圈的钟薛高,这次毫无悬念地被推上风口浪尖。网上那则不到一分半的视频,收获了6.9亿阅读量,“钟薛高雪糕最贵一支66元”也顺带冲上话题热搜第一。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网红雪糕的诞生,雪糕价格纷纷上涨到10元以上。作为网红雪糕的代表,2018年“双十一”,诞生不久的国产雪糕品牌钟薛高,战胜了老牌巨头哈根达斯,其售价高达66元一支的“厄瓜多尔粉钻”限量款一炮走红。令人瞠目结舌的是,其最近新推的限量新品“杏余年”“芝玫龙荔”和“和你酪酪”,每支黄牛代购价格更是炒到160元至288元不等,被网友戏称为“雪糕界的爱马仕”,直呼“吃不起”。

网红雪糕真的“糕”人一筹?事实上,网红雪糕“贵”出圈有其内在逻辑。正如有网友在社交平台留言,愿意花比一顿饭更高的价格吃一份冰淇淋,对它的期待绝对不同于几块钱买到的“平价货”。

这就是说,网红雪糕“贵”出圈,似乎与“吃”无关。对年轻一代来说,在物质极大丰富、社交媒体极度发达的今天,“吃雪糕”或许没有“晒雪糕”重要。好不好吃是一方面,拍出来好不好看同样重要。诚如食品专家表示,网红雪糕之所以能卖到这样的高价,更多是因为被赋予了社交属性、情感需求等附加值,符合新生代消费思维。

但对于企业而言,网红雪糕能不能“长红”,也是需要正视的问题。雪糕更新迭代速度快,门槛并不高,意味着行业竞争残酷。如果没有足够内涵和创新意识,很快就会失去网红的魔力。因此,要让消费者持续买账,还需回归“吃”的本义,以货真价实为原则推陈出新,并在价格上也要物有所值。如果沉溺于仅仅在视觉、感官、概念上的包装营销,这样的网红注定不会“长红”。“买椟还珠”的警示,对现实而言绝非一笑而过的寓言。

一言蔽之,网红雪糕因“贵”出圈,但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品牌企业也许需要多听听消费者的心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