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渊洁被“催生”,网络缩写文真得悠着点

2021-06-21 08:36: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齐超] [责编:潘华]
字体:【

黄齐超

6月18日,郑渊洁晒出父母在给自己过66岁生日的照片,网友们纷纷留言祝福。但一些网友太“时尚”,将“生日快乐”略写为“生快”;更有甚者把“生快”写成了“快生”。郑渊洁风趣地回复:生不动了,后浪你加油生三孩吧。

很显然,这是网络缩写文所闹出的笑话。66岁的郑渊洁被“催生”,他淡然一笑,幽默风趣地回复“生不动”,化解了尴尬。但网络缩写文带来的误解远不止于此。

网络缩写文和谐音文字一样,是语言进化过程中的插曲。流行一时的网络缩写文,是年轻人情绪外泄和自我张扬的体现,便于他们在网络交流中实现自由表达的快乐。年轻人使用网络缩写文,能言简意赅,与时代潮流同步,也未尝不可。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不必对网络缩写文耿耿于怀,而是应持以宽容的态度,冷静地看待。

不过,宽容并不等于无底线的纵容,也不等于完全认可。网络缩写文不断“侵入”语言体系,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表达和社交,这值得警惕。年轻的网友在网络社交和弹幕文化上尽可以展示创意,表演机趣。但在一些正式场合、严肃的语言情景下,网络缩写文不能随意发挥,比如各种公文、公告、说明等,还是应规规矩矩地使用通用语言。比如,那些习惯了网缩文的年轻人,能“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吗?令人担忧。

另外,诸如“逆天”“发威”(脑瘫、废物)等谐音文字是对低俗、庸俗、恶俗语言的提炼,不仅抵触了普通话体系,还冲击公共道德。所以,我们可以宽容正常的网络缩写文、谐音文字,但也需警惕另类网缩文或饭圈“黑话”低俗化的倾向。

任何新词的产生,都要经历时间的考验才能合法地选入词典。对于网络缩写文这类快餐语言,更需要怀着谨慎的态度筛选、认定,让“子弹”多飞一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