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日常监管,让公众能够放心游泳

2021-06-20 18:18: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苑广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苑广阔

前段时间,海口气温居高不下,高温预警持续发布,不少市民选择去泳池消暑。然而夏季,也是溺水事故的多发季节。那么,海口的泳池设施是否完善?安全是否达标?卫生是否让人放心?救生员配备是否充足,有无专业资格?近日,记者走访海口多个小区、酒店等场所的泳池,发现部分游泳场馆的安全防范意识有待加强。(6月17日《海南特区报》)

盛夏来临,气温骤升,全国各地的游泳场所纷纷开门迎客,不管大人还是小孩,也都利用周末时间到游泳场所游泳避暑。尤其是马上就到大中小学生的暑期时间,将会有更多人投向游泳池的怀抱。而对于游泳池、游泳馆的经营管理者来说,按照政府相关规定,在营业之前不但要取得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由于游泳属于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所以有些地方还会要求经营者取得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到经营性游泳场所游泳,最关心的无外乎两个问题:一是卫生;二是安全。可以说,这两点对于消费者来说都很重要。先说卫生问题,因为游泳的时候需要裸露身体大部分的皮肤,然后与泳池里的水进行长时间的接触,如果水质不干净,则可能引发卫生和健康问题。还有就是如果有些消费者本身有皮肤类疾病,也可能通过泳池里的水传染给其他人。所以对于经营者来说,为了保持水质干净卫生,既要定期进行消毒处理,同时也要及时更换泳池里的水。

安全问题当然也十分重要,尤其是之前国内已经多次发生有人在泳池游泳不幸发生溺水事故,导致非死即伤的悲剧。这就需要游泳场所的经营者配备必要的安全措施,包括为游泳池配备救生员,配备救生圈等安全设施等等,以避免意外情况的发生,确保消费者的人身安全。

但是很显然,不管是卫生问题还是安全问题,如果单纯依靠经营者的自觉自律,显然不太现实。因为给泳池消毒、换水,或是采取更好的安全措施,都会加大经营者的经营成本,其必然缺乏动力。所以解决问题的根本,还是需要从监管的角度入手,通过强化监管来让围绕游泳场所的各项制度和措施得到贯彻和落实。

对于游泳场所的经营者,除了要求证件齐全之外,最关键的还是需要监管部门的日常化监管。不管是卫生还是安全,政府都是有明确规定的,但最终还是需要通过日常化监管让规定得到落实。比如通过日常检测,看看泳池里的水质是否达标,救生员、救生设备的配备是否符合要求等等。只有这种日常性的监管,才能发现卫生和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且督促经营管理者进行及时改正,或者是通过依法处罚倒逼其进行整改。

可以说,只有严格按照政府相关规定,加强对游泳场所在卫生和安全问题方面的监管,才能确保卫生和安全,让消费者能够在酷热的夏天尽情畅游。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