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丨抓实干,须察实情务实功求实效 ——“学史力行”系列谈之三

2021-06-18 23:06:0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学史力行就要躬行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察实情、务实功、求实效上下足功夫,把“力行”融入为民服务、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过程。

学史力行,要突出一个“实”字。从“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到“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再到强调“坚持求真务实,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我们党一贯倡导求真务实之风,这是我们长期以来取得辉煌成就的经验方法。从新时代改革发展实践看,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无不说明“知行合一,行胜于言”的宝贵价值。

共产党人讲政治不是抽象的,必须突出“实”、力戒“虚”。早在1930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反对本本主义”。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学史力行,就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大局意识中干好具体工作,在充分了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基础上,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来制定和形成战略举措,走精准、特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践行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首要在于调查研究察实事。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毛泽东同志1927年深入湖南五县考察农民运动,写出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这一经典著作;1930年在江西农村开展广泛社会调查后,写下《寻乌调查》和《反对本本主义》两篇光辉著作。刘少奇同志1961年到长沙县天华村蹲点调研18天,仅调研笔记就写下近十万字。奋进新时代,大力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需要我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正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从根本上把问题想深、想细、想透,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

践行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必须遵循规律出实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当前,湖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抓发展、搞建设必须遵循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规律,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始终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根本任务,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又稳扎稳打,循序渐进,克服急于求成、脱离实际的浮躁心态,不做超越发展阶段的事情。

践行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应当狠抓落实求实效。抓落实的过程,必然遇到很多矛盾和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深入矛盾突出、困难集中、难点焦点问题聚集的地方,注重精准发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在克服困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中抓落实、促发展、出实绩。

践行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必须立足长远务实功。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现代化观,算大账、长远账、政治账,做打基础、利长远、固根本的事,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是三湘人民清晰的愿景蓝图,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是实现现代化新湖南具体明确的路径,遵循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我们就一定能稳步抵达预定的目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