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湖南湘赣边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2021-06-17 09:35: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旺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陈旺民

在学史力行中,办实事与开新局紧密相连,不仅要办好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事,也要抓好打基础、利长远、有利于高质量发展和关系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实事。加快湘赣边合作示范区建设,就要把老区的实事抓好、抓到位,让老区人民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了《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湖南、江西两省近年来大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正在从“酝酿期”转入“蜜月期”,正在由“愿景图”走向“施工图”。湖南湘赣边革命老区包括平江县、醴陵市、攸县、茶陵县、浏阳市、安仁县、炎陵县、桂东县、汝城县、宜章县10县市。当前湖南湘赣边革命老区仍存在产业生态圈有待完善、产业链条不完整、创新驱动传统产业升级任务繁重、新旧产业接续面临断档风险等挑战,必须努力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以生态精细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要围绕湘赣边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中部精细农业优质农副产品供给基地的战略定位,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做稳粮食产业,做精林果蔬茶,品质化发展畜禽产业,生态化发展水产业,建设“米袋子、菜篮子、肉案子、茶罐子、油坛子、果盘子”基地,鼓励电商企业与革命老区共建农林全产业链加工、物流和交易平台,以革命老区现有的农产品品牌为依托,培育“湘赣红”品牌体系,着力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农业生产品种优质化、设施现代化、全程机械化、服务社会化、产品品牌化。

以产业链思维引领工业高质量发展。立足湘赣边园区处于产业链与产业生态并行打造的攻坚期、产业智能化改造与升级的奠基期、由工业园区向产城融合发展的转型期等阶段性特征,坚持用产业链思维引领发展,着力补齐产业链、配齐生活链、聚集创新链、健全生态链。大力实施“换道超车”产业链培育工程、产业转型升级振兴工程、数字驱动价值链培育工程、科技引领创新链突破工程。突破一批关键技术装备和核心零部件,攻克一批智能制造共性技术与软件,培育壮大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实现硬件更高端、软件更智能、集成更协同。实现创新链与资金链、人才链、产业链等的对接融合以及创新链与政策链的无缝对接。

以“多彩交融”促进文旅业高质量发展。以“红色”引领、用“绿色”辉映、借“古色”添彩,使全域旅游成为湘赣边区域战略性支柱产业。一是把“红色”做强。湘赣边区域是红色政权、革命军队和“第一军规”的重要策源地和发祥地,红色文化旅游是该区域的最大特色,湘赣边区域应以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以“重走长征路”为特色发展深度体验游和红色研学旅行。重点打造“秋收起义纪念馆、胡耀邦故居、沙溪屋场红色浏阳一日游”“茶祖公园、云阳国家森林公园、南宋古城、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中国花湖谷、东阳湖、湾里红军村两日游”“桂东植物园、万洋山相思大草原、长寿金洞村三日游”“炎帝陵、水口村毛泽东旧居、车溪村、洋岐畲族村、密花村两日游”等精品旅游线路。二是把“绿色”做精。根据《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的“构建以幕阜山和罗霄山为主体”的城市群生态屏障、建设城市群“绿心”为指引,依照“精品带动、多点支撑、产业融合、行业跟进”的旅游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各地乡村旅游的资源特色。三是把“古色”做响。重点围绕“茶叶、茶油”做文章,引进战略投资者,做一体化整体包装策划设计。将茶陵县打造成为全国茶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依托罗霄山脉作为中国油茶核心栽培区的资源优势,争取将建立湘赣边区油茶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纳入《全国经济林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全国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通过联合构建湘赣边区油茶产品交易市场和仓储物流中心、搭建油茶产品线上交易平台等,协同推进油茶产业发展,联手打造“湘赣红”油茶公共品牌。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