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同庆百年华诞 共襄复兴伟业

2021-06-16 23:18:2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16日上午,中共湖南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发布了湖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将开展的十一类重大活动,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院有关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同庆百年华诞、共襄复兴伟业。从这些精心筹备、周密部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务实节俭的庆祝安排,我们能清晰的感受到:党的宗旨使命百年如一、奋斗精神一往无前、红色血液澎湃如初、为民情怀坚贞不渝。

党的生日,人民的节日。在这一庄严而喜庆的日子里,广大人民群众将与全体共产党人一道,回望风雨同舟、命运与共的百年征程,追忆守望相助、顽强拼搏的巨大成就,展望携手共进、接续奋斗的美好未来。

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根据中央部署要求,省委组织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对于保护红色资源、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隆重热烈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对全体共产党人来说,是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对理想信念的淬炼、对英雄烈士的告慰、对革命精神的砥砺。

作为伟人故里、红色圣地、革命摇篮,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三湘大地唱响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壮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迸发出“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建设高潮;改革开放新时期,澎湃着“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的发展大潮。进入新时代,谱写了“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的崭新篇章。“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以庄严而节俭的仪式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就是牢记初心使命的宣誓,永远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隆重热烈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对广大人民群众来说,是对党情感认同、价值认同、理念认同的进一步升华,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增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百年接续奋斗,百年苦难辉煌。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中,感悟到党的伟大、光荣、正确,见证了共产党人的牺牲、奉献,看清了谁是风雨袭来时最可靠的主心骨。我省安排的系列庆祝活动,无不渗透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子情怀。省委把开展庆祝活动和推动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努力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立志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组织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就能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继续奋斗的澎湃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