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可控、可知、正向”的社会治理

2021-06-12 09:01: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刘茜]
字体:【

朱永华

如果问起近段时间最引人关注的公共事件是什么,回答应该是两个:防疫和高考。这两起公共事件可以说涉及面极广,与群众切身利益关联度极高,而民众对这两起公共事件的共同感受是可控、可知、正向。

参加普通高等院校入学考试的考生上千万,背后是千万个翘首企盼的家庭。因为其关乎个人和家庭的前途命运,必然引起各方的高度重视。也正因为所有当事人、关联方的高度重视,要让整个考试过程平稳有序进行殊为不易,稍有差错就会引发影响极大的“事故”。从实际情况来看,今年高考整体情况良好。

在新冠疫情防控方面,众所周知,当前病毒还在世界各地肆虐为害,尤其是我们的南亚邻国印度仍维持在每日新增数万确诊病例、死亡数千病例的高位。相较而言,我国是目前全球疫情防控中最安全的地方。即便是近期在广州等地发生了本土确诊病例和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但由于严格的防控策略和措施,疫情防控形势已经趋于缓和,向着非常积极的方向发展,疫情处于可控状态。

两起公共事件,都极具挑战性,考验着我国当下的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对于这样的极限级挑战,尤其需要有科学果决的决策机构和快速有力的执行机制。显然,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由上而下的各级部门的有力落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一点,不仅国内群众普遍认同,西方世界的政客和学者也不得不尊重事实和数据得出的结论。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社会治理体系基本健全、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社会风险有效化解、社会生态得到优化”。这对整个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社会治理的效能应由人民群众来感受评判。在重大公共事件面前,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其可控、可知、正向,而当下的两起重大公共事件,正是给了人们这样的信心。就广州等地疫情防控工作而言,有关部门一方面集中力量有效控制疫情,另一方面对于各地疫情数据做到了让群众欲知尽知、应知尽知,消除了群众的怀疑和恐慌心理,从而使整个疫情防控正向推进。

公共事件中,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越强,社会情绪越稳定。两者彼此依靠、相得益彰。经过不断“磨合”,我们将在未来越来越多地看到这样的良性互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