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非遗“活起来”“走出去”

2021-06-11 00:08: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唯嘉] [责编:潘华]
字体:【

李唯嘉

6月10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185项,火宫殿臭豆腐制作技艺等上榜。截至目前,国务院共公布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1557项。

传承保护非遗需要注入“新鲜血液”。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口授心传的活态文化,因此在传承和保护非遗的过程中,人的作用显得尤其重要。以往说到非遗传承人,人们脑海中常常会出现一个老者的形象。但我们看到,非遗传承创新文化节目《非常传奇》中,非遗传承人却以中青年为主。例如,传承捏面人技艺的郎佳子彧和传承黔北独竹漂技艺的杨柳均为95后新生一代。与以往相比,年轻的非遗传承人有着更多元的思考、更广阔的视野以及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可以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新鲜血液”。

传承保护非遗需要“走出去”。3000多年的古琴艺术、人尽皆知的二十四节气、巧妙精到的蚕桑丝织技艺……4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入世”,中国“世界级”非遗总量居世界第一。中国之所以能成为非遗保护的“优等生”,得益于广泛的文化传播。随着数字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必须灵活利用互联网平台。只有创新传播方式,才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生动地展示在国际舞台上。比如京剧大师王珮瑜创新性地采用沙龙式演出方式,让更多观众为京剧“买单”;蓝海云公司用口述历史的方法制作传播非遗故事,广为国外媒体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我们要让非遗“活起来”“走出去”,更好地开展非遗的传承和保护工作,坚定文化自信,守住民族之魂。

相关专题:非遗焕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