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让脱贫攻坚的意义立体而丰富

2021-06-10 23:59: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潘华]
字体:【

这场展览,既是展示,还是“刻录”,它回响着三湘儿女脱贫攻坚战的铿锵足音。

朱永华

6月11日,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在省会长沙圆满划上了句号。自4月14日开展以来,数以十万计的参观者来到这里,亲眼目睹这项载入人类发展史册的伟大成就。

这次大型成就展,展示的是三湘大地天翻地覆的伟大实践——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湖南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扛牢“精准扶贫”首倡地政治责任,向贫困发起总攻。到2020年底,湖南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9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8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全面消除。

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我国脱贫攻坚战所取得的全面胜利,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在脱贫攻坚的最后决战中,湖湘儿女以各种方式参与其中,他们或许是指挥员,或许是战斗员;或许是“野战军”,或许是“游击队”;或许是亲历者,或许是见证者。

回顾一路走过的辉煌,从辉煌中汲取奋进的力量,这场展览的意义立体而丰富: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具有其他制度和政党难以比拟的优势——为了人民的利益,我们敢于并且能够举国之力,不断战胜各种阻力和困难,不达目的誓不休;它也展示出百年大党的人民情怀: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

“脱贫攻坚形成的一系列好方法、好机制,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这场展览既是对过去成就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启示。无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还是湖南党员干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都是我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和生动样本,必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在新的征程中奋发作为、奋发有为。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场展览,既是展示,还是“刻录”,它回响着三湘儿女脱贫攻坚战的铿锵足音。踏着铿锵的脚步,我们将更加充满信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