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把手”戴上“紧箍咒”

2021-06-09 18:42: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万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曹万金

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公开发布。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这对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具有重要意义。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处于决策群体的核心和主导地位,其工作状况直接决定着一个地区或部门的发展和事业的成败。因此,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管好“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能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

要做到打铁“自身硬”。清正廉洁是对“一把手”最基本的行为规范。只有做到清正廉洁,当出现重大问题时才能坚定立场、旗帜鲜明。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注重品德方面的修养,严于律己,从我做起,保持淡泊名利之心,不贪图物质享受,管好身边的人。对于手中的权力要有敬畏之心,不以其谋私利,要善于用权力为人民群众谋福利。工作中不讲究排场,深入基层能轻车简从,脚沾泥土。兢兢业业,一心扑在工作上,多为民办实事,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

要注入监督“清醒剂”。思想清,才能行动明。要加强“一把手”的教育引导,提高监督和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坚持不懈地保持思想上的清醒。相关部门要积极探索更为务实管用的方式方法,开展学习教育、党性教育、道德教育,抵制腐朽落后价值观影响,打牢加强监督“一把手”的思想基础,教育引导“一把手”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切实增强严格自律、乐于接受监督的意识。

要筑牢党内“安全阀”。要发挥党内监督作用,在强化日常监督执纪上下功夫。“一把手”的一般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约谈函询、提醒告诫、批评教育,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加大对“一把手”腐败问题的惩治力度,加大“一把手”违纪案件警示教育,完善“一把手”考核机制,既考核业务指标又考核廉洁自律,既考核工作能力又考核思想作风。纪检监察机关要联合组织、审计、公安、检察、巡视等机构的监督力量,及时沟通信息、移交线索,形成立体化监督体系。

要织密外部“防护网”。要做好社会监督环节,继续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深化行政决策公开、行政过程公开和结果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媒体和群众的评判和监督。要依托网络、电视、广播、报纸,打造“四位一体”的监督平台,把党政“一把手”请进直播间,解答群众问题,受理群众投诉。要探索聘请政治素质好、原则性强的党外人士和群众代表担任义务监督员,构建无处不在的群众监督网络。(曹万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