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评论②丨走再远的路,你都得感谢高考!

2021-06-09 11:19: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丽娜] [责编:刘茜]
字体:【

湘学频道评论员 邹丽娜

高考进行中,持续平稳顺利,热度却丝毫不减。

湖北抓住了考生拍试卷,福建提前打了收卷铃,这两件事都有些匪夷所思:一个是金属探测器失灵,一个却又灵到了提前,让人不明觉厉。

除开这两件事,“不公布答案及试题”的新规,让场外的人们,少了很多参与的乐趣,全国1078万人的青春大考,也是数亿人的记忆大考,于是乎,关于“改变命运”的讨论又成了热点。

两个月前,一篇博士论文《致谢》曾火爆全网登上热搜,开篇“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二十二载求学路,一路风雨泥泞,许多不容易。如梦一场,仿佛昨天一家人才团聚过。”就让人泪眼婆娑,引发共鸣。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奋斗的历程中,每个人各有境遇不同,也就有了不同结果,改变命运的不只有《致谢》的作者,如果你不曾了解中国历史,你也就无法理解高考的伟大意义。中国古代的人才选拔模式,在春秋时是“世卿世禄”,也就是世袭;战国时秦国率先改革,以军功为主要选拔标准,给了底层人民机会,使得国家迅速强盛最终一统天下;两汉时的“查举”制和魏晋时的“九品中正制”,人才选拔主要被利益集团所掌控;一直到了隋唐时的科举制,底层人民才又赢得了机会。

公平,是社会正义的核心价值;高考,则是体现公平的核心方式。从1977年恢复高考至今,从当年的570万人到今年的1078万人,全国数亿人参加了高考,改变了数亿人的命运,影响了数亿个家庭,以及与之相关的父母亲朋。数亿个不同版本的高考故事里,不变的是同一种核心意义:在高考中,你也许会输,但国家在制度层面保证了你有自由上场的机会,你也就有了赢的机会,这种权利弥足珍贵,这种意义至关重要。

高考不是抛硬币,人生没有正反面。我们没办法去推测,如果没有高考,那么多因高考而改变命运的人们,包括因高考而获益的自己,又会走上什么样的人生道路?在印度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里有句台词:一出生就有人告诉我们,生活是场赛跑,不跑快点就会惨遭蹂躏,哪怕是出生,我们都得和3亿个精子赛跑。人生是一场长跑,高考是一段重要赛程,不论输赢成败,当高考谢幕,人们都将进入新的赛道,和新的竞争对手们开始新的人生赛程。

但我们要记得的是,不管走多远的路,吃多少的苦,登上多高的人生巅峰,画出多美的人生长图,我们都得感谢高考——那场不论出身、无关背景、自由报名、公平参赛的大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