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写高考作文,不失为乐事

2021-06-09 09:29: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诸特立] [责编:刘茜]
字体:【

诸特立

高考首日上午语文科目结束后,“试写高考作文”的“节目”也如约而至。一些媒体邀请高校师生、文化学者、媒体评论员等就高考作文题各抒己见,好不热闹。

媒体组织试写高考作文活动,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媒体从业者及评论员群体,均从事与文字相关工作,在写作上可谓得心应手,一篇高考作文难不倒他们,更何况是在无压力状态之下进行。类似活动,成本不高,且能跟上高考热点,可谓一箭双雕。

至于这些试写的高考作文水平如何,严格按照高考评分标准是否能拿到高分,则没必要太过较真。参与试写活动的作者,多是长期与文字打交道的人,在文字、思想成熟度上表现出优势乃理所应当之事。另一方面,这些作文是否符合高考行文要求,以及这样的风格能否得到阅卷老师的青睐,也未可知。它们仅代表个人观点,如若能对围观高考作文的网友理解题目产生一些益处,也算功莫大焉。

对于试写高考作文,有人批评曰“蹭高考热点”或者认为是毫无新意的老掉渣游戏,如此“敌意”亦大可不必。试写高考作文水平如何不论,起码为民众理解高考作文题目提供了一种视角与思路,也算是在知识方面做了增量,若觉得试写的作文不合自己胃口,不妨一哂了之。如实在咽不下这口气,拿起笔来试写一篇比个高低,也不失为乐事一桩。

中小学十多年的写作训练,固然有很大一部分是为了应对“终极一考”,可除了高考作文外,在今后漫长的生涯中,我们依然需要写作,这关乎着我们逻辑思维能力的提高和辩证思考问题习惯的养成。总之,如有可能,保持终身写作的习惯,必将成为人生道路上的宝贵财富。

平日里可能不会想起,但是在高考这个特殊的日子,跟着媒体一起凑凑热闹,让试写高考作文成为自己的“保留节目”,也是不错的选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