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观展应成为少年儿童的“必修课”

2021-06-09 09:29: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广江] [责编:刘茜]
字体:【

陈广江

广东东莞、河南洛阳先后发生的“孩子看电影拍打银幕”事件余波未平,“熊孩子”又来央美学生毕业展上闹腾了。日前举办的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展上,不少“熊孩子”直接用手触摸展品、穿着鞋随意在作品上踩踏,更有甚者直接扯下展品装置……美术馆内,被抹花的油画、被拉扯变形的艺术装置随处可见,令人触目惊心。

“熊孩子”及其背后的“熊家长”再次备受网友指责。和“孩子长时间拍打电影银幕,家长视若无睹”的一幕相似,少数家长把艺术展馆当成了游乐场,不仅不劝阻孩子的粗暴行为,甚至还纵容孩子随意摆弄禁止触摸的艺术品,有的还在一旁为孩子录制小视频。

孩子在展览馆、博物馆等公共场所“放飞自我”、损毁展品的现象并非个案。去年7月,上海玻璃博物馆一件估价45万元藏品被两个孩子损坏,令人惋惜。和博物馆相比,各大美院毕业展的安防措施相对不足,稍有不慎,展览就有可能变成“翻车现场”。对美院师生和艺术圈人士来说,展览现场的“熊孩子”,时时刻刻令人提心吊胆。

文明观展,要从娃娃抓起,更要从家长做起。顽皮是孩子的天性,但艺术殿堂不是释放天性的地方。在越来越多家长带孩子来到展览馆、博物馆领略艺术之美的今天,提升孩子们的观展文明素养,让孩子学会“如何观展”,是家长必须重视的一门“必修课”。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理应成为言传身教的榜样,引导孩子学会尊重他人,提高孩子的文明意识和道德素养,帮助孩子塑造健全人格,给孩子成人成才奠定坚实的基础,这应当成为所有家长的共同追求。

补上少年儿童文明观展这门“必修课”,显然不能靠网友情绪化的指责,更需探索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和办法。一方面,要强化责任追究,该道歉的道歉,该赔偿的赔偿,倒逼家长尽到监管责任;另一方面,防止“熊孩子”在展馆惹祸,组织方、观展者等也不应是局外人,做好引导、警示工作,各方形成合力,方能共同维护良好的观展氛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