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多山区孩子拨亮希望之灯

2021-06-09 09:29: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文婧] [责编:刘茜]
字体:【

贺文婧

6月7日早上,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中的150名高三学生,在他们眼中的“校长妈妈”张桂梅的陪伴下一同奔赴考场。自2011年陪同首批女高学生参加高考以来,“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桂梅,已把1804名大山女孩送入大学。

作为时代的“燃灯者”,张桂梅的故事让许多网民热泪盈眶。这种感动,源于张桂梅对偏远地区教育的全心投入,源于她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孩子母亲般的关爱。

为了改变山区“办学条件艰苦落后,师资力量薄弱,整体教学水平不高”等诸多现实问题,为了让更多山区女孩走出“辍学-打工-结婚生育-打工”的宿命,张桂梅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用生命践行使命,用情怀抒写担当,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迄今帮助1800多名贫困女孩圆梦大学,创造了大山里的“教育奇迹”。

李大钊说:“知识是引导人们看到光明和真实境界的灯烛。”对于山区的孩子来说,读书是改变命运门槛最低、效率最高的方式。无论是“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篇博士论文送到你面前”的励志博士黄国平,抑或是“立志当外交官,想走出国门看世界”的苗族留守儿童符雅隽,对奋力走出大山的孩子来说,高考的最大魅力,在于它提供了社会流动的渠道,为他们创造了改变命运的机会。

“教育是实现人类平等的伟大工具,它的作用比任何其他人类的发明都伟大得多。”为更多怀揣梦想的农村孩子点燃希望,不仅需要张桂梅这样的“燃灯者”们,更需要全社会正视农村教育的薄弱状况,出台更多政策举措解决城乡教育资源失衡的问题。

又是一载春华秋实。希望更多山区的孩子借助教育这座“天桥”,拥有走向广阔天地的机会,赢得出彩的人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