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又被美国卖了

2021-06-09 09:10: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卓芳] [责编:刘茜]
字体:【

谢卓芳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4日提出,希望能在美俄总统会晤之前,与拜登面对面会谈。这一请求在三天后遭到白宫拒绝。

很显然,泽连斯基急了,生怕乌克兰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美国卖了。

拜登上任后,多次重申盟友的重要性,积极修复与昔日盟友的关系,各种拉帮结派的小动作搞得热火朝天。但对乌克兰,美国似乎越来越不上心了。

此前,美国对“北溪-2”号天然气项目大开绿灯,放弃对相关企业和个人实施制裁。这对乌克兰的打击无疑是致命的。

乌克兰是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重要路线,俄罗斯每年需向乌克兰支付30亿美元的“过路费”。这也是一直以来乌克兰与俄罗斯、欧洲谈判的重要筹码。

而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绕过乌克兰,从俄罗斯直通德国境内。一旦该管道投入使用,意味着俄罗斯每年可以直接向德国输送550亿立方米天然气,还能经由德国输送到欧洲其他国家。

对乌克兰来说,不仅在经济上损失惨重,关键还失去了制约俄罗斯的底牌。

除此之外,美国一直拖延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时间,还主动对俄罗斯示好,请求对话。

美国带头,欧盟自然也不用太给乌克兰面子。7日,俄法德三国外长就乌克兰局势通话,支持俄方为让各相关冲突方停火所作的努力。

作为美国掣肘俄罗斯的重要抓手,乌克兰多年来一直活跃在反俄“前线”。面对美国接二连三的出卖,泽连斯基恼羞成怒,先是在东部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又在欧洲杯开幕前,在球衣上大做文章——将克里米亚绣进了乌克兰地图。

但这些小动作又能改变什么呢?乌克兰问题的背后,是美俄双方的博弈,基辅手上的牌非常少。在“美国优先”的原则下,美国随时可以牺牲乌克兰。

牺牲盟友,或许能在短时间内让美国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高的收益,但消耗的是美国的国家信誉,其最终也会被盟友所抛弃。

焦点图